返回首页

枣庄市山亭区推动“五为”志愿宣讲走“新”更走心

  枣庄市山亭区注重把理论志愿宣讲作为“五为”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云”上点单有新气、常态宣讲接地气、红色课堂聚人气,让党的理论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图片

  “亭好的”:宣讲上“云”,配送到家

  “经过近40分钟的扑救,熊熊大火逐渐变小了,我突然发现屋里还有一个液化气罐。为了安全起见,我当机立断把人群疏散,独自一人用水浇灭液化气罐周围的余火。在大家忐忑不安的时候,消防车赶来现场······”2021年10月11日,山亭区城头镇寨子服务区书记张继国一场不畏艰险、奋力救火的故事宣讲,让400多名现场聆听的党员干部群众无不为之动容。台上,一句句质朴的讲述催人奋进;台下,一阵阵掌声真诚而热烈;在线网友,纷纷为他竖指点赞。这次宣讲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在全区推广,收听收看视频的观众累计达5万余人次,实现了一次宣讲、多人受益。

  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新态势,山亭区整合区内优秀村干部、优秀教师、文艺工作者、第一书记、抗疫先锋、“五老”志愿者等宣讲骨干,邀请宣讲员录制品质精良、内容丰富的宣讲视频在“山亭快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云展播,进一步擦亮“亭好的”宣讲品牌。

  山亭区组织老革命、老英雄、老党员等代表,拍摄了58名建国前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事迹。推出了《产业振兴突破温庄村探索》《壮大“崮乡义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宣讲作品26篇,说透山亭“小故事”,传递山亭“好声音”。运用山东琴书、山东小鼓、莲花落等文艺形式,编写琴书《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半块馍》,快书《百年祭》,讲透身边“小道理”,激发乡村“正能量”。

  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派单、接单”功能,山亭区在客户端“亭好的·云宣讲”栏目下推出“宣讲菜单”,按需配“讲”。区镇村三级均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某个或某几个专题,预约宣讲员进行宣讲和辅导。

图片

  “有几位村干部用咱们枣庄方言讲枣庄发展史,一听就懂,一讲就通,我们都爱听。”山城街道退休老干部王广友说。“基层党员想听什么,我们就上门讲什么。”山亭区冯卯镇党委宣讲团负责人孟庆友表示,在常态化开展宣讲过程中,将“按需点单”搭配“宣讲菜单”模式相结合,结合群众需求不定期更新“菜单”,让宣讲更有针对性。全区先后为142个村居开展“点单式”宣讲,实现了宣讲内容实用化。

  “亭在理”:常态宣讲,理论常在

  “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明确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这也是在‘三八’节期间送给全国妇女

  儿童的最好礼物······”2022年3月8日上午,凫城镇榆树村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山亭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教授赵雪艳面向全村妇女代表,开展“加强思想引领 凝聚巾帼力量”宣讲报告会。

  “听了今天的报告,让我感觉很受用、很受启发,让我更加坚信,妇女同胞也可以在伟大新征程中唱主角。”区妇联主席刘传梅表示,将切实在落细落实妇女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上建功立业、再创佳绩,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妇女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理论宣讲如何让群众乐于接受、同频共振,山亭区委宣传部理教室主任尹振涛深有感触,“理论宣讲既要明确宣讲重点、传播好党的理论政策,还要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从而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坐得住。”

  山亭区探索建立了“亭在理”理论宣讲主题日常态化宣讲机制,固定每月20日为理论宣讲活动主题日,采取“规定内容+自选动作”的形式,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活环境质量等,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运用最新素材和鲜活事例阐释政策、说明道理,引导群众、感化群众。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400余场次,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

  2022年3月4日,山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走进太清湖广场,宣讲志愿者面向老年群体,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提供义诊服务。

  崮乡红:红色讲堂,“声”入人心

  2021年10月24日,在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刘慎莺正在为小学生讲解“豆选法”和“三三制”的故事。

  “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小朋友们知道为什么不能随便投吗······”现场一下子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跟着讲解员了解并学习这段光辉历史。该展馆每天都要接待近20个参观团队几百人次接受红色教育。针对受众不同,展馆还准备了10分钟“微故事”、20分钟“小故事”、30分钟“长故事”等不同版本讲稿。

  “阿姨讲的真生动,我一下就记住了‘豆选法’。这是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后辈也应该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北庄镇抱犊小学六年级学生赵琦说。

图片

  2022年2月21日,抱犊小学开展“红色经典”点亮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到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山亭是革命老区,属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是抱犊崮山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的诞生地,是八路军115师抗日根据地、铁道游击队的大后方,陈毅、罗荣桓、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依托辖区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先后建成了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园、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等场馆。为发挥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的教育引领功能,山亭区积极打造“崮乡红”宣讲品牌,全面宣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图片

  2022年3月15日,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党员干部到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建设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山亭区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等走进纪念馆,开展主题研学,变“阵地式讲解”为“沉浸式宣讲”,以“重温誓词+现场党课+红色洗礼”方式,推动“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录制《鲁南第一个红色政权》VR视频,拍摄《郭子化在枣庄》等专题片,同步开辟网上展馆,实现红色基地随身看,党史故事随时听。

  山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三丁表示:“‘五为’宣讲有着广阔空间。下步,山亭区将持续擦亮‘亭’系列宣讲品牌,生动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