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市委讲师团建立“言知有悟”宣讲沙龙主题党日集体自学制度

  锻造能干会“说”的宣讲干部队伍

  ——烟台市委讲师团建立“言知有悟”宣讲沙龙主题党日集体自学制度

  “广大干部既要当好指挥员、战斗员,也要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围绕加强宣传引导创新,省动员大会进一步强化了对山东干部既要当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的工作要求。烟台市委讲师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业务学习新模式,建立“言知有悟”宣讲沙龙主题党日集体自学制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宣讲能力,着力打造“开口能讲、提笔会写、埋头肯干”的高素质宣传干部队伍。

  聚焦“知”字,主题式学习提升理论素质。加强理论学习,是开展好理论宣讲工作的基础。市委讲师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中央和省、市委宣讲工作部署,每月确定一个主题,以党员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 “言知有悟”宣讲沙龙活动。活动前,全体党员干部围绕主题,自选一个角度进行学习,做到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宣讲活动“倒逼”全体党员干部打牢理论基础,成为精通理论、熟悉业务的行家里手。

  突出“言”字,宣讲式练兵提升业务能力。坚持把宣讲效果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尺度。每期沙龙安排1名党员干部作为主要宣讲人,要求自己动手准备素材、撰写讲稿、制作PPT、走上讲台,开展1个小时左右的理论宣讲,全体人员对宣讲内容进行评价总结,形成了人人“能宣讲、会宣讲”的浓厚氛围。为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讲师团党支部还探索使用“腾讯会议”平台,与“每周夜校”相结合,开展“线上”宣讲,取得良好效果。

  明确“悟”字,研讨式交流激发干事动力。突出目标导向,坚持把“讲透彻、能听懂、有启发”作为宣讲沙龙的首要目标。活动结束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岗位、立足实际,谈体会、谈感悟,并选取5-6名党员进行重点发言,促进思想碰撞,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体悟中将强大思想共识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讲师团党支部已围绕伟大建党精神、能力作风建设等内容开展2期宣讲沙龙活动,实现讲师团干部“以讲促学、以学提能、以能促进”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