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以“全覆盖”激发理论宣讲内生动力

  烟台以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暨全覆盖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坚持塑造品牌、创新机制,项目化推动全市理论宣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各级宣讲工作呈现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烟台市理论宣讲工作会议

  明确思路,探索理论宣讲全覆盖的烟台路径。2021年以来,烟台市启动实施“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暨全覆盖三年行动”,以1个区市、10个镇街、66个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为试点先行先试,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实现全市各级各领域理论宣讲全覆盖。2022年是理论宣讲全覆盖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攻坚之年,烟台市围绕贯彻落实白玉刚部长“要在大众化上下功夫”“增强理论普及的穿透力、到达率”的具体指示要求,将理论“全覆盖”的目标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基本实现全覆盖。

  烟台市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暨全覆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3月份,对2021年烟台市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的试点经验进行系统总结,编辑出版《“言轩细雨”润心田——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的创新实践》图书,在全市推广。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锚定宣讲内容、领域、场次等全覆盖目标,通过建机制、建队伍、建阵地等方式,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人民日报山东频道客户端“东岳客”以《“播种实验田”努力探索宣讲全覆盖的烟台路径》为题进行了报道。

  《“言轩细雨”润心田——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的创新实践》

  打造亮点,持续塑造有烟台特色的宣讲品牌。一是打造理论宣讲品牌矩阵。按照“一县一品牌”要求,以市级“言轩细雨”理论工作品牌为引领,指导各区市各部门结合地区和领域特色,打造系列理论宣讲子品牌,今年以来指导新建蓬莱“语润仙境”、海阳“雷乡细雨”、莱阳“理润梨乡”、栖霞“苹果树下”、长岛“渤海红帆”、昆嵛山“昆嵛溪雨”等6个宣讲子品牌,与龙口“习语润心”、牟平“平声致远”等已有品牌形成了全市13大宣讲品牌矩阵。二是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引导各宣讲品牌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热点话题和为民办实事,开展多种形式的“微宣讲”“云宣讲”“立体式宣讲”,涌现出航天科普宣讲、战“疫”宣讲大喇叭、创城宣讲等特色宣讲活动,有力服务了园区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创城等工作。三是持续扩大宣讲品牌影响力。强化品牌意识,在各类宣讲活动现场及宣传报道中统一悬挂使用山东省“宣讲时间”、烟台市“言轩细雨”和区市宣讲子品牌logo。对“烟台宣讲”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突出展示各区市各部门宣讲特色和亮点,系列化发布全市宣讲动态,增强各区市比学赶超的劲头,5月改版以来公众号头篇阅读量均达到1000人次以上。

  莱阳市在百姓宣讲比赛中悬挂三级理论宣讲品牌LOGO

  创新机制,构建高峰耸立高原拓展宣讲格局。为把“全覆盖”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烟台市创新推动理论宣讲“双周报、月调度、季评价、年考核”工作调度机制,双周调度全市宣讲动态和特色亮点,月初向下发宣讲工作清单,月末进行统计,按季度进行一对一精准反馈,指导各区市各部门针对弱项整改提升。2022年以来,以工作调度为手段,组建规范了以“8支宣讲队伍”“红色宣讲团”“百人百讲”为统领的市区镇村四级近9000人的宣讲队伍,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宣讲主体,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宣讲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持续开展面向基层一线的常态化宣讲,全市各级各类宣讲1.8万场次,受众约145万人次,理论宣讲覆盖率较往年大幅跃升,高峰耸立、高原拓展的宣讲格局基本形成。

  龙口市“习语润心”宣讲员在东江街道董家洼村大槐树下宣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