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各区市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和载体 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走向深入

  育人是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的责任,宣讲是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为切实增强做好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构建家校社一体、线上线下联动、各级各部门共建的立德树人新模式,连日来,青岛各区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工作走向深入。

  讲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这次讲座让我明白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让我体会到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身上的责任。”即墨区龙山街道“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走进社区”活动在前东葛村多媒体活动室举行。活动现场,宣讲团成员刘丽娜为社区青少年带来了一场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宣讲。随后,社区30余名学生依次走上讲台,分享他们所熟知的爱国故事,表达对祖国的爱意。

  莱西市名师专家宣讲团成员吕学锋走进莱西市月湖小学,为学生带来一场题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的主题宣讲。吕学锋为学生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历史。吕学锋讲得激情昂扬,学生们听得聚精会神。在从红船到会师井冈山的革命历史故事中,学生懂得了革命先辈们的步履维艰与艰苦卓绝,真正体会到了他们艰苦奋斗与视死如归的优秀品格,从内心深处理解了他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忠诚为民的革命精神。主题宣讲结束后,宣讲团还为学生播放了革命题材电影《地雷战》,并为大家介绍了电影背后的历史故事。

  讲传统文化,领略艺术魅力

  青少年是祖国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用传统文化精髓滋养青少年,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由李沧区美育教育宣讲团成员牟天祥主讲的《工笔画的认识》课程在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社区未成年人、家长及众多工笔画艺术爱好者共同聆听讲座。“气韵生动是工笔画很重要的一个艺术特点,工笔画还有另外一个特点,那就是骨法用笔……”牟天祥以工笔画为主题进行宣讲,通俗易懂,循序渐进的精彩讲座受到了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此次宣讲,不仅让工笔画爱好者拓宽了眼界,同时面向未成年人、家长群体,让他们对工笔画艺术有了进一步认识,提升了艺术审美。

  由平度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店子镇举办的“童心永向党,文化共传承”暑期非遗传承体验活动在店子镇石桥沟东熏画馆火热开展。活动现场,3位美育教育宣讲团成员向30余名小学生讲授非遗知识,带领孩子们感受熏画的制作乐趣。“熏画主要流行于平度、李沧等胶东半岛地区,尤以咱们平度市店子镇石桥沟东村的熏画最具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带领学生们参观了非遗展览,现场演示精湛的熏画技艺,手把手教学生们制作漂亮的熏画作品。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听讲并动手实践,不时地向讲解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在制作过程中感受着传统民间艺术的深厚底蕴。

  讲成长知识,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崂山区举办全环境立德树人暑期家庭教育宣讲活动暨崂山区朝阳课堂——《用心聆听》公益沙龙活动,邀请心理专家、崂山区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教师代表及心理辅导员等共同参与主题讨论,为家长提供帮助,教家长了解孩子的方法和技巧,通过聆听孩子心声更好陪伴孩子成长,有效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

  为增强青少年安全防范意识,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西海岸新区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关工委法制教育工作团团长周辉善走进隐珠街道双珠路社区开展“防溺水原则要记牢 护苗快乐度暑假”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周辉善首先结合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的真实案例向孩子们讲解青少年防溺水教育的重要性和造成溺水的各种原因,特别强调不能私自到江、河、湖边等危险地带玩水,不擅自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等注意事项。同时,周辉善还通过互动、问答等方式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加深学生对防雷电知识的了解,帮助他们掌握雷雨天气自我防护的措施和方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在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家教科的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的协助下,方井小学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开展了《如何做好小升初衔接》家庭教育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贾莲香从“小学与初中的不同点、如何做好小升初的衔接、家长应该怎样做好家校沟通、亲子关系不良的原因分析”四个方面展开宣讲,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下一步,青岛市还将继续组织各级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通过宣讲宣传这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方式,动员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环境立德树人,推动形成与新时代育人工作目标要求相适应的良好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和网络生态,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稿件原载于2022年8月28日《青岛日报》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