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主题活动 成立“革命老兵红色事迹宣讲团”366支

  “我的机头正对着敌机正前方,我边滚转边开炮,在倒飞状态把敌机击落了……”日前,新中国第一代飞行员、88岁的志愿军空军飞行员陶伟老英雄担任山东省《开学第一课》主讲人,讲述他“首创人民空军120米近距离歼灭敌机”的战斗经历。当晚,全省1143万学生在线收看“第一课”。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今年以来,山东省深入开展“倾听红色故事 照亮成长之路”主题活动,创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入学季,把开学“第一课”作为红色教育“宣讲台”,发动各级成立“革命老兵红色事迹宣讲团”366支,推动进校园6000余场次,将“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进校园”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为让红色基因“活”起来,山东省退役军人系统专门打造“山东退役军人之家”融媒体传播矩阵,从普通人、身边事视角,发布“印象·退役军人”短视频338期,每天推出至少1期“忠诚老兵”故事,持续讲好“山东老兵”故事。联合省教育厅,加强“红色文化特色示范课堂”建设,每年遴选推荐500节优秀红色精品课,将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内容融入中小学语文、中学历史等课程教材和教学,让红色故事成为常讲常新的内容。

  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革命老兵“红色记忆”工程,抢救性挖掘保护28399位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和抗美援朝作战老兵事迹,汇聚形成2万小时视频资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