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晓洲:探索党报发行改革创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近年来,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各种新兴媒体,尤其是移动智能终端新闻媒体的快速发展,给传统媒体以巨大的冲击,特别是报纸为代表的纸质媒体遇到严峻的挑战。市场类报纸首当其冲,读者的流失带来连锁反应,广告、发行都呈现出“断崖式跌落”。2015年,有多家市场类报纸停刊。但新技术及其新思维在新闻制作和传播领域的浪潮不断汹涌而来,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终端已超过12亿台,报业在抵御中被迫转型、融合,救亡图存。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党报也不是高枕无忧,面对读者和广告有所流失的现实,确保发行量及有效覆盖,应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分析和研究党报发行工作与新的形势不相适应的状况和问题,开拓新思路,采取新办法,巩固党的主流舆论阵地。确保党报在新闻传播及舆论引领格局中的主流作用和地位。

  一、稳定党报发行是巩固主流舆论阵地的重要措施

  毫无疑问,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使媒体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2016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分析,2015年传统媒体面临着市场萎缩和人才流失等诸多问题,尤其是发行量与广告量都在经历着两位数的持续下滑。新媒体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市场占比达到51.8%。新技术的发展不会逆转,只会以更加快的频率更替,每一种新的传播技术的出现,对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体系都将是严峻挑战。

  党报党刊是党的重要舆论阵地,担负着党和政府的新闻宣传、引领主流舆论的重要使命。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目前新媒体自身和管理制度上的不足,使其还不足以担当这些重大的职责。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依然是最具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媒体。媒体、自媒体的发展,确实极大方便了新闻信息的获取和传播,但是有些新媒体自身没有严格的新闻采编资质和规范程序,没有政治原则性和社会责任心,也没有有效的监管制度,有的受各种政治势力、商业利益的操控,以传播消极负面信息为主导,抹黑丑化我们国家和社会;以丑闻、色情、隐私吸引眼球;以人权、宪政标榜,宣扬西方价值观;以反思历史为旗帜,否定新中国、否定改革开放、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定程度上消解着主流舆论和主流价值。如果这类媒体主导社会舆论,充斥传播平台,将造成人们思想混乱,瓦解全体人民团结奋斗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必须保证党的主流媒体对舆论的主导权、话语权,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抗和抵制错误的思想、价值观传播。党的传统主流舆论阵地不能萎缩,更不能丢失。

  新媒体对报纸的发行产生了很大冲击,但是纸媒创作的新闻信息却是新媒体新闻信息的重要来源。据《传媒蓝皮书.2015中国报纸影响力》称,全国报纸网络传播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各级门户网站中40%以上的新闻信息来自报纸,全国415份主流报纸新闻被门户网站转载达319万篇,每天每份报纸有23篇文章被互联网转发,并引发1864万用户评论。报告指出,报纸媒体与互联网媒体呈现互相依存发展的关系,互联网时代报纸继续占领舆论主导地位。由于党报为代表的主流媒体新闻信息的权威性和媒体公信力,报纸媒体在互联网信息交互中充当各种媒体的新闻源头,成为互联网舆论导向的主体。阅读媒介的改变,并不能说明党报公信力影响力降低。党报依然是党和政府最主要的舆论阵地,依然是权威信息最主要的来源。党报在积极与新媒体融合,放大其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同时,巩固和稳定发行量和有效覆盖是保证其主流媒体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根基。

  二、党报发行的现状和问题

  党报是各级党委的机关报,是党的事业的组成部分,担负引领社会主流舆论以及进行国际舆论的重要职责。党报的发行工作,一直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由各级党委宣传部门领导和部署订阅。目前主要是中央、省、地市三级党报党刊列入党委组织发行范围。中央、省、市、县、乡镇,各级党政军机关,国有企业,学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党的支部、党员层层分解征订。其他有需求读者自行订阅。这种实行多年的发行体制,确保了党报发行量的稳定和读者群的稳定,也保证了对党政军领域和广大党员的有效覆盖,实现了党报的宣传效果和价值。

  但是目前发行机制主要问题是各级党报经过层层组织征订,最后订报的对象和经济负担大部分集中落到了基层,使得党报发行增量困难。企业经营的效益下滑、村镇行政区划变化,也都会造成党报读者的流失。笔者分别对省、市、县三级党报发行分布进行了调查统计如下:

  2016年某省党报党刊发行分布

  中央党报:各市、大企业发行约占94.%。

  中央党刊:各市、大企业发行约占95%。

  本省党报:各市、大企业发行占96%。

  本省党刊:各市、大企业发行占97%。

  2016某地级市党报党刊发行分布

  中央党报:县区以下发行占91%。

  中央党刊:县区以下发行占96%。

  本省党报:县区以下发行占97%。

  本市党报:县区以下发行占89%。

  2016年某县党报党刊发行分布

  中央党报:乡镇、村占90%。

  本省党报:乡镇、村占82%。

  本市党报:乡镇、村占84%。

  全省综合统计:

  中央党报:县区以下基层发行占66%。

  本省党报:县区以下基层发行占77%。

  本市党报:县区以下基层发行占89%。

  从上面统计可以看出,党报党刊的发行,经过层层分解后,县、区和乡镇村占比在65% 至70%。一方面,显示党报确实把触角深入到了广大基层,做到了城市农村全覆盖,这是我们这个发行体制的最大优势。但是,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基层负担较重。虽然中央一再强调要减轻基层负担,各级财政、文化基金、党费也逐年增加经费补助经济差的农村订报,订报大头还是在基层,还没有做到大幅减负。

  以上所列仅仅是三级党报党刊,另外还有必须订阅的不少于10种搭车发行的行业媒体报刊,用各种手段强行派发,大都压在基层和企业,大大超出订阅党报的支出,加重了订报负担,干扰了党报发行秩序,同时也引起社会、群众的不满。虽然中央加强了对报刊发行秩序的整顿,同时各级党委也加大了对经济不发达地区和农村订阅党报的扶持,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党报发行改革方向的探索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都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在体制、渠道等方面都有不同的实践。但从以上的分析看,症结就是怎样合理分担订报的费用,让县级以下基层单位真正解除党报订阅压力和负担,这是党报发行改革应该明确的方向。目前有的地方采取财政统一购买,免除读报者的负担,如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有的用党费、文化基金、政府财政补助分担一部分费用,有的在探索以赠代订,这些措施都有一定的效果。

  这里要着重探讨的是分级负担的发行体制。分级负担已经有不少研究者提及。目前的发行体制实际也是一种分级负担的模式。前面统计显示,中央、省、市党报党刊由各级党政军企出资订阅一部分,各级财政都有负担,但是最终大头还在基层,订报越多,基层负担越重。这种分级负担的模式,无论是政府采购、党费、文化基金、财政补贴,最大的负担还是在下面。改革这种分级负担的方式,使各级负担的比例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有可能根本改变目前的状况。新的分级负担的模式基本方向是:原则上中央党报党刊主要由中央级党费、财政负担,省级党报党刊主要由省级党费、财政负担,市级党报党刊主要由市级党费、财政负担,县级以下及企业适当分担。

  实行新的分级负担体制,除有效减轻基层负担外,还有利于发行结构的调整,打破谁出钱,谁订报谁看报的旧模式,当前非公有制企业订阅党报党刊的积极性不高,其基层党组织的党报党刊订阅量、使用率偏低;高校学生党支部由于经费问题,党报党刊难以覆盖。另一方面,党报党刊发行中也存在简单的任务观点,致使部分党报党刊压到基层,高于所需,成为无效发行。实行新的分级负担后,党报党刊由订改赠,可根据实际需求对发行进行调整,统一配置,进一步提高有效发行。改革可有一个适应期,可先设定负担比例开始试行。比如:中央党报党刊由中央负担60%,省级分担20%,市级分担15%,县级分担5%,乡镇村不负担。直至过渡到各级全面负担本级党报党刊。依此类推到省级、市级党报党刊,真正免除基层订报负担。

  实行分级负担,要有必要的保障措施。一是要科学地核定发行量,既确保有效覆盖,又避免无效发行造成财政和资源浪费。二是要列入预算,党费、宣传基金、财政经费,协调保障,及时到位。三是严格公费使用的审查,杜绝公费订阅其他报刊。通过切实有效地减轻基层负担,激发阅读党报的热情。

  (本文作者为大众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