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茂明:深耕主业 守正出新推动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简介:

  朱茂明,1985年毕业于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政史系政史专业,历任省审计厅助理审计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其间1997.09—1999.06在山东省委党校党政干部研究生班脱产学习),省人大办公厅副处级干部、调研员,高唐县委副书记(正县级),聊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1995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用人史研究”。1997年参与山东省人文与自然保护开发规划研究,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二等奖。2000年主编山东自助游丛书,获山东省旅游宣传二等奖。参编齐鲁海外名人传记丛书、优生优育优教丛书、中国当代公文写作、公民学法用法丛书等。

  曾任中国公文写作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文化旅游联谊会秘书长、山东人文自然保护开发促进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

  2016年以来,面对报纸的“寒冬”和媒体格局的深刻变革,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聊城日报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主线,深耕主业,守正出新,按照媒体融合、转型升级路径,坚守主阵地,畅通主渠道,做优做强集团实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推动报业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7年3月1日,山东省报协领导来集团调研。

  一、围绕“两提高”、“六强化”,全面贯彻“规范、公正、阳光”的工作理念,打造坚持党性原则和新闻理想的集团文化和共同价值观念

  毋庸置疑,媒体正经历一场由技术推动的转型,新媒体在迭代与突破,传统媒体在压力下无可选择地站在或改革自新或保守沉沦的风口浪尖。面对严峻的形势,坚持党性原则、坚守新闻理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珍贵;坚持正确导向、履行职责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融合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闻媒体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思想上坚定,行动上才能有力;作风上过硬,业务上才能精进。为适应媒体格局深刻变革新形势,2016年以来,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聊城日报社)提出并贯彻“提高公信力和影响力,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强化“纪律意识、团队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责任意识”为核心的集团文化,倡导并践行“规范、公正、阳光”的工作理念,一方面激励员工坚持党性原则和新闻理想,增强职业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珍惜共同的发展平台;一方面强化制度建设,从员工考勤到业务量化考核以及各个行业部门的宣传经营策划,覆盖集团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全部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抓执行,强化开源节流,堵住跑冒滴漏,开发潜在市场。通过一年多正向激励和反向处罚相结合的实践,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办好党报、做大平台,坚持党性原则和新闻理想的共同的价值观念,为集团深化改革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2016年10月1日,聊城日报新闻博物馆开馆,时任市政协主席、市委宣传部长赵庆忠在观看展品。

  二、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在坚持“守正”的基础上力求“出新”,提升新闻宣传公信力和影响力

  “供给侧改革”是目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新闻生产同样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在经历信息传播浮躁喧嚣之后,大众对主流媒体的信任感正在回归,优质内容成为传统媒体的“压舱石”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如何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提升党报公信力和影响力,是新闻媒体人面临的主要任务。2016年以来,聊城报业传媒集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在坚持“守正”的基础上力求“出新”,努力实现党性原则和新闻规律的统一。

  ——坚持“内容服务为王”,党报公信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2016年以来,集团坚持深耕主业,重点打造聊城日报头版头条和重点版面,坚定践行“新闻选题化、选题策划化”的要求,做到“一月一台重头戏”,由总编辑牵头,总编室、记者部、时政部主任轮流担当“总导演”,策划推出了“行稳致远这一年”、“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回头看”、“星期六工作日”、“城乡环卫一体化”、“聊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路域环境综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文明建设”、“花卉经济”、“解码聊城红色基因”、“脱贫攻坚在行动”、“现代农业的聊城路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等一系列大型连续报道和深度报道;突出地域特色,新开设“读书”、“水城副刊”“聊城故事”、“水城书画”、“文化聊城”、“观察”、“健康周刊”等版面,顺应新闻传播方式向分众化、精细化转变的趋势,把读者变客户,让平面变平台,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把服务挺在前面,广告经营逆势上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广告宣传讲导向、报业经营需创新”的指示精神,我们认识到,报业经营下滑,既有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又有传统媒体服务意识、手段、能力落后的原因,所以我们坚持“把服务挺在前面”作为全体员工的行动准则,通过提高客户体验完美度,以专业的策划服务发掘客户的需求,撬动新的利润增长模式和增长点;完善服务手段,拉长服务链条,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满足客户的多种宣传需求,注重宣传更注重宣传效果;实行精细化管理,开源节流,逐行业逐部门分析市场需求,针对策、采、编、印、发环节存在的问题,逐项理顺解决。通过“两提高”、“六强化”和机制体制创新,营造“放胆干事、放手干事、放心干事”的经营环境,形成集团上下“一盘棋”思想,激发团队整体活力,提高员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聊城日报广告经营目标管理办法,2017年广告经营任务在2016年的基础上增加15%,一季度超额完成了任务计划。

  ——坚持发行改革,扩大党报有效覆盖。发行是党报的重要工作,是策、采、编、印、发流程中的“收官”环节,发行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党报的宣传效果和经营业绩。鉴于此,集团克服困难,实行发行改革,坚持自办发行,对党报大订户逐一进行调研。通过发行改革,不仅增加了党报订户和订报收入,填补了一些领域的空白,更重要的是扩大了党报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摸清了订户的底子,知道读者在哪里,找准了读者的需求。比如,全市45家保险公司以前从未订阅过党报,通过认真分析、上门宣传,全市保险行业2017年全部订阅了党报,并进行了广告投放,实现了经营和发行的良性互动。通过发行改革,实现发行费用降低、订阅份数增加的目标,发行一项全年增收390万元。

  ——坚持推进融合发展,融媒体报道实现历史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上舆论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可以说是聊城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发展元年,也是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深耕主业的同时,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新媒体并行并重,逐步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以报纸为依托扩大新媒体影响力。聊城日报、聊城新闻网、聊城晚报、微博、微信、掌中聊城APP六大平台联动发力,试水融媒体大型系列报道《现代农业的聊城路径》,形成立体式的强大宣传声势;深入开展内容创新、技术创新和经营创收的“三创”工作,强化“三站齐发、六微并进、一站崛起、平台融合”的采编和传播架构,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开展了“最美青年”评选、“水城工匠”评选、“最美服务窗口”评选、“寻找最美乡村”等10余项大型活动,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尤其是集团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推出了“作风引领进行时”网络访谈栏目,目前已有49位市直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走进直播间,与广大网民进行互动,树立了市直部门单位的良好形象;自主研发的手机客户端“掌中聊城”,目前用户已达12万人,微信、微博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支持,影响力显著提高。通过融媒体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大局、联系群众。

  

  集团双向选择竞聘岗中层负责人竞聘会

  三、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新闻生产内部架构和流程,为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

  ——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向改革要效益。改革痛苦一阵子,不改革痛苦一辈子。2016年11月,经过半年的酝酿准备,按照目标明确、过程规范、公正公平、奖优罚劣的要求,集团启动了全面人事改革、优化再造采编和经营流程。实行全员双向选择、竞聘上岗,能者上、庸者下,解决了阻碍集团发展的“中梗阻”现象,通过竞聘,一批优秀的年轻同志脱颖而出,为加强集团业务经营骨干梯队建设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完善公司化运作机制。强化并闭合采访—编辑—出版—发行—经营的产业链条,成立了采编中心,发挥新闻宣传“发动机”的功能,专心研究重大策划选题,对报纸的整体宣传导向、报道重点、服务质量进行全面策划和整体协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企业制度,新设立聊城日报报业传媒公司、聊城新闻网网络科技公司两个市场化经营公司,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离”、“两加强”,为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适应市场化需求,推进多元发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筹建了聊城日报新闻博物馆,于2016年国庆节开馆,从“聊城报纸”和“报纸聊城”两个方面切入,多视角、多层面展示了聊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和聊城人民坚韧顽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打开了一扇寻找聊城历史文化的窗口。集团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淘宝网开设了“特色中国聊城馆”,打造聊城名优土特产品电商平台。

  守正担当聚人心,改革创新声自远。当前,传统媒体经历着“寒冬”,也孕育着发展改革的重大机遇。不忘初心的坚守,使我们对新闻更加敬畏;砥砺前行的坚韧,使我们对创新更加向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创新机制,深入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五融合”,全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守好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宣传好党委决策部署,讲好聊城故事;继续深入“走转改”,用脚底板跑新闻,写出有深度、有温度、有角度的新闻作品,打造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新闻队伍;继续扩大开门办报、提高策划采写水平,完善新闻流程,创新机制体制,突出发展融媒体,扩大影响力和宣传能力,提升经营和服务水平,担负起党报主流媒体应有的责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