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晚报廖鲁川:报纸记者与读者建立紧密联系是重点

  
  01:42

  封面新闻记者 蔡世奇

  4月29日,在5G时代视频传播研讨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总编辑廖鲁川表示,媒体转型不单要在内容生产流程、考核方面思路有所转变,还要重视与读者保持紧密的联系。

  廖鲁川认为,从媒体的深度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一项综合的改革,需要突出的是阶段性的重点,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来带动整体发展,来解决媒体在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体制机制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难题。

  

  廖鲁川以视频内容生产为例,一位电视台的视频负责人去新京报学习考察调研后,认为在新的传播形式下,生产视频内容,报社记者比电视台有优势——报社的记者做起视频来没有受到过多条框的束缚,很快就能上手做出内容,传播效果也不差,电视台的内容团队过于讲究灯光角度画面,速度反而跟不上。

  视频内容目前也是齐鲁晚报媒体转型的重要环节,据廖鲁川介绍,齐鲁晚报正以全国都市类媒体、融合传播领军媒体,建设四全媒体,新型智媒体作为目标,以技术产品和数据驱动为发展驱动力,全面提升自身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齐鲁晚报以齐鲁壹点为阵地,目前技术团队有30多个人,已经具备了数据的分析采集应用能力,新产品等新业态的孵化等方面的技术实力。

  齐鲁晚报的内容生产方式,正在由过去以报纸为中心组织生产,转变为以齐鲁壹点这个客户端为中心组织生产。廖鲁川说齐鲁晚报原来的生产流程是线性的,从采访到报纸发布,一天动一次,到晚上发稿印刷就完成了,但是要做融媒体、智媒体,就要24小时一直报道,这方面还涉及生产的流程、考核的流程,技术开发的力度等方面的变化。

  齐鲁晚报也在尝试内容的栏目化、项目化。廖鲁川借用改革的一个词,即建立内容生产的“联产承包责任制”,记者编辑有自己的所谓“责任田”,作为齐鲁晚报的重点培养项目,每个部门都要有栏目,每个部门都要有知名记者,每个同事都要有自己的产品。

  与用户产生深度联系同样是齐鲁晚报十分重视的工作,廖鲁川表示他们正在重新链接用户,找回失联的读者,发展超级用户,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之间建设一个可持续的信任关系。从去年7月到现在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齐鲁晚报已经上线了报系的400多名记者,覆盖了山东16个城市,用户积极在线上提供新闻线索、可以一键找到记者甚至一键自行发布线索,在读者和媒体之间建立了更直接的互动,从而把读者变成粉丝,把粉丝变成用户。

  廖鲁川说,内容的专业化是专业的核心竞争力,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独家独到的内容和特色鲜明的服务是稀缺资源。“守住创新,我们需要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走互联网+专业内容转型之路,推进技术升级,建设一个拥有文、图、音像全媒体矩阵的新型融媒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