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文博会推介媒体融合 济南报业模式获赞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娜 尹延杰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山东展团携96家文化企业8520余件展品亮相。文博会现场,创新打造媒体融合的济南报业模式获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长马利介绍,作为一家拥有71年辉煌历史,拥有五报一刊一网两端、全媒体矩阵用户突破1000万,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主流媒体集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在积极拥抱媒体融合发展,以创新为核心价值,用创新驱动来倒逼媒体融合。

  主业创新,占领主流舆论制高点

  近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一直在探索,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媒体融合上几乎每个月都有大的举措。2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舜网与人民网就内容产业达到合作;3月,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中,采取了“5G+4K+VR”的全新方式,并在北京和济南分别搭建了演播室,通过5G网络实现了京济间跨省高清视频直播连线;3月底,报业集团的第二款客户端新时报上线,这是山东首款人工智能全维驱动的智慧全媒体平台;5月初,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济南市融媒体新生态共享平台上线。6月份,中央厨房及其配套设施也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马利说,新闻宣传仍是报业的立身之本,必须回归新闻主业。为此,济南报业开展了“找回尊严,唤回初心”、“坚定信念,重塑信心”活动,解决了部分员工思想上迷茫的问题,形成了聚焦主业谋发展的共识。同时提出报业集团“开门办、大家办”的理念,推出读者服务月活动,开展了开门办报读者用户大调研活动,形成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用户调研报告》。

  济南报业连续派出集团全媒体记者赴北京采访全国两会,在全国打出济报全媒体阵容品牌;集团旗下各媒体精心策划了走在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在济南知济南爱济南”主题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等重大主题报道和宣传战役,为助力济南加快发展、凝聚济南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内容创新,守牢媒体融合生命线

  济南报业集团旗下各媒体各显神通,在内容建设上持续发力。济南日报发挥党报优势,在儒商大会、泉城论坛2018、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等重量级会议上,创新内容表现手法,塑造了高端权威的报纸品格。济南时报倾力打造“封面现象”,力推“普通人上头条”,被社会各界点赞,有的报道全网流量过亿。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跻身全国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十强,在内容、形式上不断寻求突破,优秀作品大量涌现。

  在传播方式上,济南报业积极探索更加多元的展现手法和传播手段。济南时报在纸端与指端的融合上屡有创新之举,济南时报的报纸版面上,可以抢红包、涂鸦作诗、互动问答,还可以变成哈利波特手中会动的魔法报纸,采用AR手段让平面的版面内容变成立体的视频。爱济南则在动漫和VR全景上发力,他们用活泼的动漫FLASH诠释严肃的政务新闻,用VR全景镜头生动展现生活的丰富与多彩。我们还创造性地举行巨报展,把济南时报的版面放大100倍,在济南的大客厅泉城广场上集中展示,实现了更有效的传播。

  技术创新,释放新闻变革生产力

  技术先行,是济南报业做强平台和拓展资源的前提。集团旗下的山东舜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继人民网之后全国第二家上市的新闻网站。去年,舜网正式接手人民日报海外版客户端“海客新闻”的研发工作,凭借过硬的实力揽下“国字号”大单。在媒体融合上,舜网的技术团队开发的“融媒体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网络舆情监控分析系统”、“媒体融合大数据应用方案”等先后获得省市各类奖项,其技术实力在国内同行业名列前茅。去年4月,报业集团组建成立舜网软件研究院,紧紧围绕媒体融合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的需要,重点研究新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提供平台,为重点项目的实施和推进提供载体,统筹规划和研究新媒体领域前沿技术。

  今年3月29日,报业集团重点打造、以济南时报为主要班底进行一体化运营转型的另一款新闻客户端新时报APP正式上线,引起了全国业界高度关注。这是山东第一款人工智能全维驱动应用的智慧全媒体平台,引入了AI(人工智能)、LBS(基于位置服务)、ASR(语音识别技术)、MGC(机器人写稿)、用户画像、算法匹配等先进技术,所有新闻可以听、可以读、可以互动聊天,还基于大数据和算法实现兴趣阅读,变千人一面的资讯阅读为千人千面的私人订制。

  平台创新,拓展报业边界最大化

  去年8月,济南启动了济南市新闻宣传融媒体公共服务平台。今年5月,又推出了济南市融媒体新生态共享平台。这个平台包括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爱济南智慧便民服务平台、济南市掌上12345民生诉求平台、“爱济南+”政务信息聚合平台、新媒体实践平台、融媒体互动平台等,融八大平台为一体。其中,济南市移动直播平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7种视频直播方式,兼容5G传输技术,能适应时政报道、现场连线等多种场景。“爱济南+”政务信息聚合平台首批有18个职能部门入驻,这也标志着党报集团传播能力与“互联网+党务”、“互联网+政务”的深度并轨。济南市掌上12345民生诉求平台,则是由我们与济南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同打造,以集团下属的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为依托,将12345服务济南市民的渠道进一步延伸,使服务更便捷、广泛。

  产业创新,构建媒体多元产业链

  在当前形势下,媒体需要充分整合政务资源、社会资源,增强公共服务及其他方面的功能,更好地满足多样化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去年,济南报业先后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文旅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分别成立轨交传媒和文旅传媒两个合资公司。报业集团利用自身深厚的历史积淀、强大的媒体矩阵、优质的客户资源等做加法,与两大集团在组建文化类投资基金、文化场馆运营、行业会展等领域寻求深入合作,此举既有利于让主业充分、有序延伸,又开辟了全新的运营领域。其中,随着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运营,轨交传媒公司运营势头非常好,发展潜力巨大。

  同时,济南报业大力发展会展、图书电子商务等产业,做好印刷产业延伸,推动物流配送转型升级,并将技术研发拓展为新的经营增长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