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突出阶段性重点 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齐鲁晚报社融合转型瞄准四目标

  

  对传统媒体而言,如何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不容回避的。

  齐鲁晚报社总编辑廖鲁川对媒体融合有着深刻认识。在他看来,媒体深度融合的核心是连接,关键在于互动。转型过程中,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创新面临难题,也是必须迈过的槛。

  “在实践中我们感悟到,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一项综合改革,需要突出阶段性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带动整体推进。”廖鲁川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齐鲁晚报社确定了4个关键的阶段性目标。

  向移动端战略转移

  目前,齐鲁晚报社全媒体用户规模超过5000万,其中,齐鲁壹点客户端装机量2100万,日活量40万。

  “我们以齐鲁壹点为平台构建全新影响力,以此实现齐鲁晚报社向移动端整体转移。”廖鲁川说道。

  据其介绍,齐鲁晚报社的新媒体矩阵以齐鲁壹点为核心统筹布局,建设了齐鲁晚报双微矩阵、齐鲁晚报网、齐鲁智云等系列新媒体产品,以拓展《齐鲁晚报》内容影响力和经营服务力。截至目前,基本成型一批定位精准、内容优质、传播有效、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新媒体产品,探索出了一系列理念创新、形式多样、交互性强、技术含量高的新媒体表现方式,构建起了一套以我为主、自主可控、传播有力的“自控平台+第三方平台”传播渠道体系。

  廖鲁川表示,齐鲁壹点8.0版已进入攻坚阶段,齐鲁晚报社推动该客户端成为集机器写稿、智能审核、智能追踪、智能视频剪辑等众多AI元素于一体的智能媒体。

  调整内容生产与考核方式

  围绕移动优先、滚动发布,齐鲁晚报社改流程改考核,加大技术开发力度,做强齐鲁壹点的新闻性、服务性,进而扩大其区域影响力。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渠道为要,构建全媒体生产流程,让“全媒体、立体化、即时化”内容生产成为常态。

  廖鲁川说:“我们的内容生产方式已由过去以报纸为中心组织生产,转变为以齐鲁壹点为中心组织生产。”齐鲁晚报社把内容影响力构建分解为6个环节,即内容生产、内容发布运营、内容管理、技术支撑、用户互动、考核反馈,制定实施日常新闻生产流程及重大报道应急机制,将线索监控、策划调度、融媒采集、精准分发、用户互动、效果沉淀等环节纳入全流程。以流程支持齐鲁壹点实现即时滚动发布,实现24小时一直报,以此向“四全”媒体、新型智媒体迈进。

  内容栏目化经营项目化

  记者看到,齐鲁晚报社在推进新媒体产品创新和融媒业态模式再造过程中,做好“互联网+”深耕拓展,内容以栏目制为抓手,经营以项目制为抓手,推进产品、栏目、项目创新,打造新媒体产品。廖鲁川说,这是齐鲁晚报社目前正在推进的一项工作。

  实现内容生产栏目化、专栏化,构建“内容联产承包责任制”,让记者编辑有自己专注的领域,种好“责任田”,报社、部门、个人培育重点栏目,成为“村镇集体企业”;部门产品系列化、个人产品精品化,每个部门都有名牌栏目,每个部门都有名记者,让每个采编人员都有自己的产品和方向。同时,实现优质内容的常态化供应,加强视频、即时动态、态度观点输出,以及深度解读提供,提升用户感受,通过加强线上互动,注重连接年青一代。

  目前,齐鲁晚报社打造的重点栏目已经形成品牌矩阵,在当地有着不同的用户群,如时事类产品《泺源知事》《嗷夜》,视频类产品《果然视频》《济南街拍》《济南街访》,知名栏目《昱见》《桔子财经》等。

  实施“超级用户”战略

  “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在廖鲁川看来,着力解决内容与用户的分离问题,重新连接用户,找回“失联”的用户,是搭建新平台、构建全新影响力的必然选择。廖鲁川称这一战略为“超级用户”战略。

  “超级用户”即具有高黏性、高价值且可精准投放的在线用户。廖鲁川说,发展“超级用户”,目的是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与用户之间建立一种可持续的信任关系,是齐鲁晚报社重新连接用户的重要渠道,也是打通报纸读者和新媒体用户,实现用户在线化、互动即时化,与用户建立强关系,最大限度实现用户价值的必然举措。

  首先,该社推出“找记者,上壹点”的口号,因为用户的行为习惯转移到了线上,内容和记者也必须转到线上。

  2018年7月至今,已上线齐鲁报系记者500余名,全面覆盖山东省内城市。用户有生活点滴要分享,有新闻线索要提供,有问题难处要反映,都可以通过下载齐鲁壹点一键找到本地记者。通过“找记者,上壹点”,记者与用户之间建立起直接互动,不仅可以更便捷地发现新闻选题和线索,还能把读者变为粉丝、把粉丝变为用户,提高用户的忠诚度,提高文章的传播精准度和互动质量。

  其次,实施“超级用户”战略,注重用户生产内容,把齐鲁壹点办成“情报站”。廖鲁川说,这个战略包括“记者上线”“情报站”“壹点号”3个功能模块。

  伴随“找记者,上壹点”同步启动的“情报站”作为连接用户的核心平台,培育下载用户当“情报员”积极参加内容生产。目前“情报站”的“情报员”超过8万人,用户情报的日吞吐量1万+,用户生成内容日均500条,极大提升了客户端的活力。

  同时,“壹点号”也成为用户生产内容的重要平台,目前入驻的“壹点号”的数量已达1700个。据廖鲁川介绍,聚合齐鲁晚报社行业资源,该社广邀行业单位和专家上线。自2018年11月至今已推出“壹点问暖”“壹点问诊”“壹点315”“壹点问财”“壹点问缘”等板块,陆续上线各行业专家近400人,90%以上用户咨询能得到回复,帮助数万名用户答疑解惑、牵线搭桥,解决了广大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

  “连接用户,需要对路的内容。内容的专业化生产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无论媒体格局如何变化,独家独到的内容仍是稀缺资源。”廖鲁川最后说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