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以巡察促改革谋发展

  凛凛新笔落 重绘风华章

  ——山东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以巡察促改革谋发展纪实

  这是一场大刀阔斧的媒体改革。新常态下,传统纸媒遭遇寒冬,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临报集团)却从困境中逆势崛起,向全媒体矩阵大步迈进。而这,仅用了一年时间。 

  2018年11月至12月,临沂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临报集团进行全面政治体检。2019年2月,巡察组组长宋学军同志代表巡察组向临报集团反馈了4个方面35项具体问题和具体表现,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是监督,更是鞭策。临报集团以巡察为契机,痛定思痛、锐意进取,坚持问题导向,将每一个问题落细落小落实,推动深化融媒改革、拓展非报产业、扩大党媒覆盖面影响力、深化从严治党等工作不断前行,提升带动了集团转型升级。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2019年,临报集团荣获省级以上新闻奖66篇、全省党报编校质量评比第一名,运营收入突破1.5亿元、实现利润1760万元,在全国地市级党媒中勇争前茅。 

  以“政治家办报”思维深化融媒改革 

  鼠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地进入全面防控、全面备战状态。新闻媒体,也面临一次重大考验。 

  “党媒姓党。新闻媒体尤其是党媒,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政治建设尤为重要。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突出新闻媒体及新闻平台建设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把党的领导、意志、主张体现在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临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勋建说,在市委巡察后,针对“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好,党媒喉舌职能弱化,影响力下降”等问题,集团“更深一步地理解政治家办报的时代内涵,坚持守正创新,以全媒体理念引领融媒改革,积极抢占舆论制高点,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 

  为了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2019年以来,临报集团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推行全媒体分拨,坚持移动优先,先后启动两轮融媒改革,搭建起“三报五网两端一刊”全媒矩阵,实现了全天候、多形态、立体化发布,服务中心有深度、民生报道有温度、媒体建设上水平,主流舆论引导能力更有“筋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正是检验临报集团改革成效的考试。 

  临报集团紧急部署、迅速行动,《临沂日报》1月27日(正月初三)结束休刊提前出报,及时、全面刊登市委市政府疫情处置相关信息、专业权威防控知识,消除群众顾虑和恐慌情绪。此外,该报每天加印10万份,免费投递到全市各县区、社区、村居,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的“暖心纸”“明白纸”。 

  同时,临报集团所属的琅琊新闻网、在临沂客户端、无线临沂客户端、两微矩阵等10余个媒体平台,迅速开设疫情防控专题报道,相继重点推出《党员在“疫”线》《援鄂传真》《战“疫”故事》《县区一把手在一线》《防控战疫与经济发展“两战并重”、“双战双赢”》等专题专栏,实时播报、即时更新,实行24小时滚动推送,第一时间报道疫情信息,让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感受第一现场,彰显了党媒价值。临报集团还开展大型融媒直播报道20余次,总浏览量达到500多万人次。 

  为了抢占舆论高地,《临沂日报》充分发挥评论引导舆论的利器作用,先后刊发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用责任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以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擅自断路封村防控方式不可取》《疫情防控需遏制谣言“病毒”》系列评论员文章,针对社会关切的疫情问题,第一时间抢占舆论制高点,主动发声、释疑解惑、凝聚共识,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创造良好舆论环境。此外,临报集团还依托“临报大数据分析平台”,发挥舆情大数据分析功能,为全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提供重要舆情分析。 

  自1月24日至2月22日,临沂日报全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各类疫情报道共计45363篇,及时把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防范疫情的科学知识、临沂人民众志成城的坚强意志,通过快讯、图文、音视频、动画、H5、直播等多种形式,全景式、立体化地呈现在受众面前,迅速在全市形成声势浩大的宣传舆论阵势。 

  战“疫”面前,彰显临报集团作为党媒的实力、责任和担当。 

  不仅仅是此次疫情宣传战,近一年来,临报集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媒分拨、全媒联动,开设专栏专题专版180多个,刊发稿件2000余篇,策划大型融媒直播50余场,较好发挥了党媒作为全市意识形态主阵地的作用,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党媒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在全市不断增强。 

  以良好选人用人实现运营突破 

  面对传统媒体的重重困境,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体制机制不顺畅”“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作风建设欠扎实”等问题,临报集团从人才选拔入手,改革由此成功“破冰”。 

  自2019年3月,临报集团一场场中层干部竞岗和职工优化组合的大幕不断开启,从融媒体采编到运营、后勤、所属企业等,集团内部运管体制机制迸发新的活力。“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临报集团负责人说,集团首先健全规章制度,以强化内部监督为根本,全面提升党委会议事决策能力,管理运行机制更加高效。同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组织纪律、人事制度,让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更加浓厚。 

  为选拔岗位优秀人才、倡树良好选人用人风气,临报集团一方面坚持去行政化,将行政后勤富余人员全部充实到编采、经营一线,同时坚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深化绩效和劳动分配机制改革,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者有位更有为,薪酬向一线、高强度、技术性岗位倾斜;另一方面以融媒改革为契机,推动下属企业齐步并行,开展配套改革,使之成为完全市场主体,管理模式、组织架构、薪酬设计、考核评价均按照市场规则运作,带动形成了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 

  从临沂空中俯瞰,地处北城新区文化中轴线上的临沂大剧院,仿佛蒙山之巅凤凰展翅。这座高大优美的建筑物已经成为临沂文化高地的标志性建筑。“运营大剧院,是临报集团全面深化改革、进军文化产业、实施集团战略转型的着力点、突破口。”临报集团负责人说。 

  2019年8月,临沂大剧院所属的琅琊传媒顺利完成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职工优化组合工作,专门设立执行董事、公司监事,“三重一大”事项均纳入集团党委研究范围。临沂大剧院全年举办各类演出、活动207场,超过30万市民走进大剧院,省市县三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了剧院运作模式。 

  此前,临报集团下属的临沂日报社印刷厂已经率先完成改革。该厂通过自主开展技术革新、削减非生产性岗位人员、打破身份以岗定薪等举措,调动了干部职工积极性,大力承揽商印业务,全年产值达3179万元,完成利润75.7万元。 

  为加快转型升级,临报集团积极拓展非报产业,收购山东仁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康养产业;托管运营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开创了市级党报管理运营国家级媒体的先河。2019年底,临报集团又开展“奋战两个月,开创新局面”党报发行攻坚大会战,临沂日报2020年发行量突破10万份,改变了“长期徘徊在6.5万份左右”的局面,让党报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年时间,集团通过以人才选拔为突破点的全面改革,再造经营构架,推动报业运营逆势上扬,文化产业发展平稳,跨界经营再结硕果,报业运营能力更为“强劲”。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年,“走基层·强四力”,临报集团百名记者县区行大型融媒采访活动,成为临沂市文化宣传活动中最亮眼的一道风景。临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党员、记者进社区、进村居、进基层、听民声、送文明、助发展,走过11个县(区),行程万余里,融媒报道发稿上万件,浏览量超过1100万人次,为沂蒙老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不实”“担当意识不足,主动作为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好,廉政建设存在较多问题”等问题,临报集团提高政治站位、丰富党建载体,严肃党内纪律、提高党建水平,将新时代报媒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集团融媒改革、事业转型等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为把牢政治方向,集团负责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会13次研究分析党建工作,讲党课25次,支部召开“三会一课”510余次,党员提交心得体会2000余篇。同时通过深入理论学习、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夯实广大党员干部的信念之基。 

  “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集团推行‘一线工作法’。无论是编采业务、运营业务,都是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一身垂范,各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争做先锋,全部走出办公室,与记者、专题业务人员等一道深入基层调研,对接部门单位、县区乡镇,提‘活鱼’、抓创收、谈合作、引项目,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临报党建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为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举措,集团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的基础上,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临报集团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向着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目标一路劈风斩浪前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