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4.26”版权宣传活动多点开花结硕果

  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会议精神,庆祝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山东省版权局围绕国家版权局确定的“严格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主题,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组织全省各市宣传部版权管理部门广泛开展版权宣传活动,全省联动、形成合力,在全省范围内掀起版权宣传热潮。

  一、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版权知识普及教育 

  山东省版权局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户范围广、操作便捷等优势,将拍摄制作的公益宣传片《保护版权,从我做起》《“剑网”在行动》《正好,正版好》《尊重新闻版权》在平台展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活泼灵动的画面展示版权知识,起到了老少咸宜的传播作用。 

  青岛市即墨区举行了形式新颖的快闪活动,在活动中走进群众、企业和校园,普及版权法律知识,并将该活动制作成视频在平台展播,提高了群众的版权保护意识。 

  二、结合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开展志愿者服务版权宣传活动 

  山东省版权局根据山东省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关部署,开展“版权五进”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通过发放版权公益宣传片、法律讲解、正盗版展示与识别,广泛宣传版权保护的重要意义,营造出“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氛围。 

  
“版权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三、围绕“版权五进”活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 

  菏泽市、聊城市、潍坊市、淄博市及东营市举行了“护苗2019·绿书签行动”暨版权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绿书签、赠送正版图书等方式,向青少年宣传各类非法及侵权盗版出版物的危害,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同时,开设版权宣传专题讲座,邀请版权专家学者、作家讲述版权知识,培养学生版权保护意识。 

  
2019年”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

  淄博市紧跟热点,举办了“从黑洞照片说版权”文化名城讲坛。讲座以视觉中国的黑洞照片事件为角度,讲解了什么是版权、如何管理版权等,让现场听众学习到了版权的相关知识,明确了新时代新形势下版权保护的正确方式。 

  
版权知识讲座

  临沂市、潍坊市组织各地区版权执法人员、出版物市场经营单位代表,举行了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对收缴的部分各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进行公开销毁,有效震慑了侵权盗版违法犯罪分子,营造了全社会诚信守法、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四、召开“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新闻发布会,普及版权知识 

  版权宣传周期间,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019(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会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2019青岛版交会将于7月5日-7日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届时,还将举办蓝谷IP国际高峰论坛。本届版交会聚焦以IP为支点的产业转型升级,面向传统生产型企业,普及IP理念,以版权授权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中国新闻社、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通过本次版交会新闻发布会,使社会了解到IP概念及重要性,为办好2019(青岛)版交会奠定了基础。 

  五、各地版权工作服务站开展版权宣讲活动,实现全省联动 

  威海市版权工作站在“文旅威海”公众号上发布《山东省(威海)版权工作站开讲啦!——著作权的那些事》系列文章,以漫画结合版权知识的形式开展版权宣传活动。 

  潍坊市成立了全市首家行业版权工作站——“潍坊市纺织品版权工作站”,制作了以杨家埠木版年画版权保护为背景的版权宣传公益微电影。 

  聊城市版权工作站举办了“营造良好知识产权环境,助力文化企业核心资产变现”知识产权公益宣讲活动。邀请从事知识产权管理的律师、专家向文创企业讲述版权保护、版权运营及版权资产管理等知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