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图书版权输出结硕果 以书为媒搭建文化交流桥梁

  齐鲁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李玲 张铭伟)在正在举行的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山东一大批优秀图书、出版物集中签订对外版权输出协议,以图书为媒,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其中,山东教育出版社今天在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多项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和新书发布会,共收获4种总计10册图书版权输出成果。其中,《梁晓声童话》《美在乡村》尼泊尔文版权输出尼泊尔当代出版社,《中国民艺馆·木版年画》《中国民艺馆·戏曲纸扎》《乡土玩具——人之初的艺术》《孝道图——二十四孝图等考析》韩文版权输出韩国民俗苑出版社;同时,召开了《中外文学交流史 中国-阿拉伯卷》阿拉伯文版新书发布会,该书于2016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输出埃及智慧出版社。以丰硕的版权输出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梁晓声童话》是著名作家、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创作的首套童话作品。该系列一共五本,作者借童话故事传达思辨和哲理,以及作者对城市文明发展的深层次的解读,也体现了作者“寓教于乐”的创作理念。梁晓声介绍,充满童真的故事,传达了友善、公正等普世价值,传递了爱与美,这是全世界的孩子们都需要的心灵滋养。  

  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著名学者潘鲁生创作的《美在乡村》将实践性与理论性相结合,以深入的田野考察和文化调研为基础,从民艺学的理论视角深入挖掘传统村落、手艺农村、农民画乡、乡愁记忆等代表乡村文化特质和美学价值的诸多内容,在乡村文化产业模式、乡村文化建设主体、传统文化资源存续与再生问题以及乡村公共文化空间重构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对古村落保护、农村手艺传承研究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对于今天的美丽乡村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梁晓声童话》和《美在乡村》是山东教育出版社与尼泊尔当代出版社的第二次合作。2018年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资助项目《不一样的数学故事》尼泊尔文版已经正式与尼泊尔小读者见面,获得了良好的反馈。此次通过《梁晓声童话》《美在乡村》与尼泊尔当代出版社的再度牵手以及随着合作的日益深入,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与尼泊尔两国之间的文明互鉴和民心沟通。为增进中尼两国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搭建了新的桥梁。

  《中国民艺馆》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的子课题、“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丛书立足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以中国民艺博物馆三万余件馆藏藏品为基础,将中华传统农耕时代的民间造物艺术进行集中整理展现,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出涉及衣、食、住、行、用、艺等方面的民族民间传统艺术和技艺,旨在将中国民间手工艺文化承继、活化和再生,并以此滋养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同时在全球语境中,展示中国传统生活之美,为现代手工艺术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活化提供知识源泉。第一辑10册中的《木版年画》《戏曲纸扎》两种图书的韩文版权输出韩国民俗苑出版社。

  “张道一民艺系列”(6册)包括《剪子巷花样》《蓝花花》《桃坞绣谱》《孝道图》《纸马》《乡土玩具》,由著名民艺学家张道一先生创作,收录了大量珍贵的民间剪纸、图版纹样和民间手工艺品,是民族文化的系统累积,创意设计的现代借鉴,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本系列中的《孝道图》《乡土玩具》两种图书的韩文版权输出韩国民俗苑出版社。  

  《中外文学交流史 中国-阿拉伯卷》是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外文学交流史》丛书之一卷,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展现了跨文化研究的一幅幅玫丽画卷,也是文明对话和交流的重大篇章。出版后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2016年,在第23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阿拉伯卷》阿拉伯文版的版权成功实现输出,经埃及著名汉学家、艾因夏姆斯大学汉语言文学教授、埃及驻华前文化教育科技参赞侯赛因·易伯拉欣先生翻译,由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出版公司、阿尔及利亚伊赫迪拉福出版社、摩洛哥阿曼出版社、黎巴嫩蒂法福出版社共同出版,将对弘扬和传承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进一步促进中埃两国文化的沟通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中外文学交流史》丛书17卷中,已有7卷输出了10个语种。近几年来,山东教育出版社与阿拉伯国家出版界的交往日益深入。目前,我社出版的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的作品《古船》《草楼铺》之歌的阿文版也相继出版。而《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阿拉伯卷》阿文版的出版则标志着我社国际化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这将对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做出历史性的贡献,为进一步加深上千年和平交往结下的以“丝路精神”为载体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大两个文明的交流互鉴,为构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提供强劲的精神力量。

  除山东教育出版社外,青岛出版集团今天在书博会山东展区举行了《中国江河流域自然与遗产影像档案·黄河》新书首发式,《中国—新长征(俄文版)》《云冈石窟全集》海外推广签约仪式、青岛出版集团童书马来西亚版权输出签约仪式、青岛出版集团与Quarto 出版集团合作签约仪式和《大自然的邀请函》海外版权推介等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