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高点定位 抓好新时代版权管理工作——访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魏长民

  □本报记者 赵新乐

  要点速览

  2020年,山东省版权管理工作将不断夯实版权执法监管基础建设,突出执法监管;充分发挥服务资源优势,突出社会服务;推进版权示范创建工作,促进产业发展;抓好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此外,着力强化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山东省版权管理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守正创新的总体要求,有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突出执法监管、社会服务、产业发展和软件正版化4项重点工作,着力强化版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这是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魏长民提到的2020年山东版权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与设想。

  加强版权执法监管

  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

  魏长民说,2020年,山东省版权管理部门将集中开展“剑网2020”专项行动,狠抓网络侵权盗版大案要案查处。不断夯实版权执法监管基础建设,理顺工作体制机制,保持执法队伍稳定,加强案件督查补贴和执法奖励申报工作,做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个人评选推荐工作,做好上报国家版权局、山东省双打办案件的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构建多元化打击侵权盗版社会共治新格局,不断强化版权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借助社会力量做好版权保护工作。

  在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方面,山东将全力抓好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扎实开展软件正版化“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加大对市县(区)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督导检查力度,防止反弹。联合省国资委积极推进全省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合省工商业联合会开展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培训,逐步推进全省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源头管理,为省级预算单位年度新购计算机统一配置国产办公软件。据了解,2020年山东拟申请财政支持,继续采用新购计算机国产办公软件场地授权服务模式,为省直机关统一配置国产办公软件,合理解决省直单位新增计算机配置办公软件问题。山东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将依照有关规定,采用书面自评考核和现场考核的方式对各市县(区)、各省直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定。通过版权大数据平台,完成对省直单位正版软件数据的准确收集、统一存储,针对软件的类型、品牌、版本、数量等要素对正版软件数据进行智能系统化分析,努力挖掘有价值的信息,进一步制定行之有效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措施。

  开展版权社会服务

  抓实版权宣传培训

  魏长民说,根据山东省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部署安排、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要求,山东将着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版权宣传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服务资源优势,对接实践中心群众需求,细化志愿服务项目,认真做好对接有关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开展版权宣传普及,推介优秀版权作品,为著作权人提供优质服务。山东将重点完成省数字化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升级维护工程,通过升级实现平台软件架构优化开发及硬件扩容配置,实现平台后台数据库检索、查询功能,为实现全省著作权作品登记信息与国家版权监管平台对接奠定基础。

  “2020年全省著作权作品登记量争取达到12万份。”魏长民说,根据《山东省版权工作站管理办法》的要求,山东将以省数字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为载体,在已经开通的37家版权服务端口基础上,健全完善各市、重点园区基地的版权登记服务网络体系。

  在抓实版权宣传培训上,山东将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宣传活动和版权宣传周为契机,加强版权知识宣传,加大《著作权法》宣传力度,指导全省积极开展版权“五进”、征文比赛、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图书和音像制品等各类活动,形成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作、尊重版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促进版权产业发展

  建立健全示范考核机制

  魏长民还表示,对照《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山东将对国家级、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和交易中心(贸易基地)进行定期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在推进版权示范创建工作上,总结宣传推广青岛和即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争取潍坊市列入“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序列;积极争创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3—5个;精心培育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20个。精心组织版贸会,组织相关版权企业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着力办好2020年“一带一路”国际版权贸易会,重点在提高实效、扩大影响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逐步构建起一批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版权创新龙头企业,总结推广潍坊试点经验做法,扩大“版权进乡村”行动成果。此外,山东将通过适当形式,公布《山东省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全省版权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取得版权产业发展新成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