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护涉农产品,版权工作站开进村

  9月4日上午,西杨家埠村。 

  杨志滨正在设计新的年画。这位46岁的设计师,是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社副社长。“现在做设计踏实多了,再也不怕被盗版了。”他说,从业26年,现在是他做设计最有积极性的时候,这都得益于当地开展的“版权进乡村”行动。 

  版权意识不强

  “李鬼”打败了“李逵” 

  木版年画和风筝是潍坊市寒亭区的优势产业。年画每年印刷2300余万张,年产值过亿元;风筝每年生产约1.2亿只,风筝及相关产业年产值超20亿元。两者给当地百姓带来可观收益的同时,也擦亮了寒亭区“中国年画之乡”“中国风筝文化之乡”的名片。 

  不过,也有发展之痛。“年画、风筝产业越来越兴旺,但版权问题是其发展的痛点。一些民间艺人版权意识不强,侵权与被侵权的事时有发生。”潍坊市寒亭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韩申军说。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蓝色蝴蝶风筝,是潍坊天成飞鸢风筝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训的骄傲,也是他心上的痛。 

  “当时没有版权意识,呕心沥血设计出来后,也没有注册,结果,蓝蝶推出不久,市场上的同款产品就铺天盖地涌出,到处都是。”他说,当年他是手工制作,一天做几只,一只卖60元,而盗版的,一天印刷几百上千只,一只卖35元。 

  普通消费者很难区分风筝是手工的还是印刷的,结果“李鬼”打败了“李逵”。如今潍坊市每卖出10只风筝,有2—3只是这种蓝色蝴蝶。 

  民间艺术品

  有了“DNA”数据库 

  近年来,农村各种新产业、新业态相继涌现,农村版权创新、保护的需求陡然增加。“乡村处处有版权,老的有风筝、年画、剪纸、泥塑、草柳编等民间传统工艺品,新的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农产品商标、包装设计等,这些都将成为版权保护创新发展的新突破点和增长点。”韩申军说。 

  为维护版权拥有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相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5月,寒亭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版权进乡村”行动试点,加强乡村版权宣传、服务和保护。 

  “我们依托杨家埠木版年画社,设立了区级版权工作站,西杨家埠村也成立了工作站,代表该村对木版年画古版版权进行集体维权。杨家埠木版年画保护协会也成立起来,帮助会员维权。”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二级调研员于利介绍,区里还建成了民间艺术品备案鉴定中心,建立“民间艺术品DNA”数据库,为著作权人维权和文化执法部门执法提供了有力依据,这些经验逐步在寒亭区其他乡村版权保护领域推广。 

  寒亭区还在街道文化站和重点企业、园区、村庄设立一批版权工作站,提供免费版权登记、维权咨询、交流合作等服务。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已成常态,对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寒亭区积极引导通过司法途径定分止争,构建协会、行政、司法相衔接的版权保护体系。 

  700多件作品登记版权

  涉农产品有100多件 

  “创新,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动力,而版权保护激发了大家创作创新的积极性。”说起潍坊市寒亭区农村的版权保护,潍坊市民间版权保护工作站站长、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社社长王永海既自豪,又充满期待。 

  “过去,农民对版权没认识,‘拿来主义’横行,别人设计的东西拿来就用,从不认为这是违法的事。结果,大家你抄我、我抄你,无心从事创作创新。”王永海介绍说,年画社创作一套年画挂历,设计师至少要花费3个月的时间,但等画作一到印刷厂,就可能被抄袭。“没有版权保护,设计单位也就失去信心,不想投入人力、财力去搞创作。”他说。 

  去年,年画社投资13万多元,设计了一套以年画为主题的餐具,经过设计、试烧等多环节,当年就收回了成本。“放在过去,当年甚至当季就会出现仿制品,资金回笼和利润都不可控。”王永海说。 

  “我每年创作传统及现代题材的年画在10幅左右,今年我还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创作了一些新年画作品。”杨志滨讲道,“‘版权进乡村’行动让我们这些手工艺传承人知道了如何进行版权登记,再也不用担心作品被别人仿了,版权登记可以保护我们的利益,这对我个人及杨家埠的年画传承创作,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版权进村,引领‘盗版大户’向‘版权大户’转型,全区的创新氛围浓厚,更多的人愿意投身到创意设计中来。”王永训说,仅今年上半年,天成飞鸢公司就设计出近60件风筝和花灯产品,已全部注册版权。 

  如今,在寒亭区,版权登记逐渐为更多农民所接受。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内第一家获得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的农业企业。“以前有人曾将自己的西瓜装进仿制的‘郭牌西瓜’包装箱,在市场售卖,损害了‘郭牌西瓜’的利益和品牌形象。版权登记后,杜绝了这种现象的出现。”“郭牌西瓜”西(瓜)甜瓜研究院院长杨珊说。 

  不只郭牌农业,寒亭区的小乐果业、清泉农业等20余个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标识和外包装图案均进行了版权登记。为保护农业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助力模式创新,寒亭区还对西瓜早春蜜系列种子、花粉的储存等一批研发技术文字,小型西瓜有机肥料选用、辣椒嫁接育苗技术等十多项标准规范进行了版权登记。 

  从去年到现在,在寒亭区农村,已有700多件作品登记版权,其中涉及农产品的有100多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