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建立“五位一体”长效机制 着力打造全省版权发展高地

  近年来,济宁市始终高度重视版权工作,探索建立“五位一体”长效机制,着力打造全省版权发展高地。目前,济宁3家单位荣获“2019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称号,数量占全省的一半。其中,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功创建2019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是全国8家获批园区之一,填补了济宁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的空白。济宁市推进版权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是建立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建立预防、疏导、查处、服务长效监管机制,坚持部门联动行动、监管联合实施、案件联合查办,形成了版权执法的强大合力,提升了案件查办效能。强化网络版权治理,持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查办的“5.15”侵犯著作权案,现场查扣盗版出版物8千余册(盘),码洋1000余万元,有效震慑了版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2018年以来,共查处侵权盗版类案件18件,罚款100余万元,累计查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0余万册(盘)。

  二是建立保护服务长效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在全市设立4个版权工作站,实行线上线下同步服务,鼓励版权创造,拓展作品登记覆盖面,不断提升版权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版权作品的登记数量达2.5万件,位居全省第三位。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成立济宁市版权调解人民委员会,开展版权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版权协会,为企业提供版权服务和法规政策指导,深入推进版权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三是建立示范创建长效机制。在全省率先举行全市版权保护与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授牌仪式,选择有潜力的园区、单位进行重点指导、重点支持、重点培育,不断优化资金保障,持续拓宽资金来源,初步形成了政府大力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共建的创建格局。目前,已创建3家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36家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

  四是建立软件正版长效机制。坚持政府带头、示范引领的原则,先后投入财政资金近600万元,大力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调整充实了济宁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团结协作。在全省率先召开软件正版化安装升级培训会,为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正版办公软件安装、升级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是建立立体宣传长效机制。综合利用电视、报刊、两微一端等媒体,广泛宣传济宁版权保护运用的突出成绩、先进典型,不断优化版权发展生态。常态化开展版权培训,推进版权“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版权论文征文活动。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结合典型案例,集中开展了销毁侵权盗版出版物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版权发展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