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版权执法监管经验交流会在潍坊举办

  11月11日至12日,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工作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会上,来自全国版权管理、文化执法、政法、网信等部门机构的9位专家学者,围绕版权执法监管工作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授课。这是国家版权局首次在地级市举办全国规格的版权执法监管工作培训,是国家及山东省版权局对潍坊市版权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近些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版权工作,提出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指导方针,确保全市版权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2018年,潍坊市率先提出开展“版权进乡村行动”的思路举措得到省版权局大力支持,被省版权局确定为全省试点市,三年试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20年,提出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申请获得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9月召开了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动员会议,目前创建工作正在深入扎实进行。尤其是培育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高水平省、市级版权数据运营中心,为版权登记、保护、运用、交易提供了优质便捷服务,版权登记数量实现5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 

  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连续13年荣获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2019年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近日又荣获了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据悉,潍坊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版权局有关要求,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抓手,全力做好版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工作,着力加强版权执法监管,进一步加大侵权盗版打击力度。建立健全协作流程更为完善的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推动简易著作权案件快速办理,便捷、高效化解著作权纠纷的新机制,探索建立以版权保护平台为基础、集多领域版权于一体的保护数据库。加快形成基础数据库分散建设、数据共享、互利互惠的版权保护模式,推动潍坊市版权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以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