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潍坊版权十件大事

  2020年是潍坊版权工作丰收之年,为及时有效回应广大群众对全市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发展的热切关注,进一步增强全市上下正在进行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的信心,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专班办公室)梳理总结了2020年度潍坊版权发展中的十件大事,现面向社会发布如下:

  1. 潍坊全面启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9月2日,潍坊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申请获得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同意;9月18日,召开全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动员会议,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加快深入推进。

  2. 潍坊首次荣获“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11月,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该奖项是中国版权界最高奖项和唯一国际级奖项。该支队还荣获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连续14年荣获此荣。

  3. 潍坊版权作品年登记量突破两万件。2020年,潍坊全市版权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版权保护意识明显提升,版权作品年登记量大幅增加,达20650件,较2019年增长143%,排名全省首位。

  4. 潍坊“版权进乡村行动”(试点)收获突出成效。2018年4月,省版权局批复潍坊为全省“版权进乡村行动”唯一试点市,2020年为行动收官之年。三年来,潍坊不断探索创新版权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和实践,推荐培育了“乡村版权保护示范村镇、企业(园区)、带头人”各一百名,初步形成了版权助力乡村振兴的“潍坊模式”。

  5. 潍坊四个省级版权数据运营中心挂牌运行。9月,省版权局同意潍坊市设立的“山东省教育版权数据运营中心”“山东省婚纱摄影版权数据运营中心”“山东省艺术版权数据运营中心”“山东省纺织版权数据运营中心”等四个中心挂牌运行,开启了潍坊版权数字平台建设新的篇章。

  6. 潍坊成功承办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工作培训班。11月,全国版权执法监管工作培训班在潍坊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6省市版权管理部门、文化执法机构负责人共280人参训,这是国家版权局首次在地级市举办全国规格的版权执法监管工作培训班。

  7. 潍坊“全国、全省版权示范单位”再添新成员。3月,国家版权局授予潍坊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省版权局授予齐鲁酒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全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潍坊郭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称号。目前,潍坊建成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基地、园区)5家,省版权示范单位(基地、园区)38家,创建数量居全国、全省前列。

  8. 潍坊两个版权项目获中国版权协会奖。12月,2020年中国版权协会在珠海举行,潍坊市“版权进乡村行动”获中国版权协会“2020年度中国最佳版权实践奖”,木版年画《七十年沧桑巨变》获中国版权协会“2020年中国版权最佳内容创作奖”。

  9. 潍坊设立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8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编制部门批复,潍坊市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正式设立运行,《2020年潍坊市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计划》随之印发实施。

  10. 潍坊开展“版权教育示范校园”创建。9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市教育局联合发起“版权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截至年底,全市已有32所学校被纳入“版权教育示范学校”名单。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