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登记保护 传承红色精神

  登记口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当时,我是电话通讯兵。敌人炮击时,我被战壕里的石渣炸的满腿流血。上级要求我们45分钟完成架线任务。我领着俺们三人的战斗组去完成任务,一名同志当场被炸死了,一名同志胳膊受伤了,我腿受伤了。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仅用35分钟就完成了架线任务。我个人没多大成绩,立了一个三等功。”

  在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后苏村,现年87岁的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曹继林,正在向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门版权登记服务的同志诉说着当年战火岁月的英雄事迹。一旁的摄像机记录下了这段口述历史,留存了这段珍贵的回忆。老英雄语气平静,仿佛战争的硝烟都已消失在岁月的长河中。但版权登记服务的同志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仿佛随着老英雄的口述,一下子就被带回到了那段保家卫国的历史当中。

  表达崇高敬意,激励感召后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重归生活的平静。战争年代日渐久远,英雄故事也渐行渐远,以抗战神剧为代表的泛娱乐化精神作品开始流行。和平年代里,军人的爱国情怀和英雄故事应该如何讲述?红色的基因应该如何传承?特别是随着老一代革命军人日渐衰老,如何抢救性保护和传承英雄故事,是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版权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一直在深入思考的问题。

  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七一”前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区内几位建国前参加革命、亲历抗美援朝的老党员口述亲身经历作为作品进行版权登记,取得了国家版权局统一监制、省版权局审核印发的“作品登记证书”,并登门将证书及慰问品送到了老党员们手中。当几位老党员从综合行政执法局王常磊局长手中接过口述历史作品的版权证书时,他们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将老党员口述的历史明确著作权人,通过国家认证的方式进行登记,加以版权保护,这是综合行政执法局版权登记服务工作全新独创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创新驱动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力推动版权服务创新,版权工作亮点纷呈,先后为济宁高新区赢得了“山东省版权示范园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荣誉称号。一是持续开展版权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的“三进”活动。以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为重要节点,连续四年承接全市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宣传周活动。二是在版权登记数量方面,通过流程再造创新实行作品登记、证书发放的免费“双上门”服务,实现版权登记工作“零跑腿”。截至目前,已受理济宁高新区企业和个人各类作品将近26000件,已发放各类作品登记证书近24000件,居全省第三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尝试开展版权登记“零接触”云服务,利用互联网线上协助企业登记,落实防疫措施的同时,助力版权企业复工复产。三是着力培育高新版权特色,弘扬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组织版权保护专家及版权登记服务公司人员,到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作室为传统民间艺术作品披上了版权保护的“保护衣”,进一步激发非遗传承人的创造活力,提升我区文化软实力。四是深入开展版权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成功协助20余家区内企业获批省级、市级版权保护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基础上,积极推荐企业参与到更高层次的创建工作中来,通过培养先进,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进入2021年,济宁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开展了以“坚持党的领导,不忘使命担当,强化登记保护,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版权登记专项服务行动。广泛征集老革命、老党员、离退休及现役军人的感人图片、动人事迹、口述历史等多种形式的珍贵红色史实,深入挖掘荣誉背后的真实故事,进行版权登记,完成国家认证保护。同时,结合党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以“红色文化”为亮点的高新区特色版权招牌,把济宁高新区建设成为全省版权强区、知识产权高地,为引导发展创新型经济、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的版权环境,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了新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