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按照主题出版、大众出版、专业出版、教育出版、少儿出版5类推荐 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实施

  本报讯 (记者王坤宁 李婧璇)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印发《关于组织实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2019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自2019年起实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每年开展数字出版精品征集遴选专项工作,集中奖励推介一批优秀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项目。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数字出版成为出版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和增长点。建立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机制,发挥精品示范带动作用,对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和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组织评选一批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创新突出、双效俱佳的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按照主题出版、大众出版、专业出版、教育出版、少儿出版5类推出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精品项目。

  主题出版类数字出版项目,主要包括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宣传阐释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等主题产品或服务,重点申报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的项目。

  大众出版类数字出版项目,主要包括面向大众读者的政治、理论、文学、文艺、社科、历史、财经、生活、科普等题材的数字出版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电子书、电子杂志、有声读物、知识库、应用程序、功能性新媒体公众号等形态的数字产品。

  专业出版类数字出版项目,主要包括围绕国民经济各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利用已有的专业出版存量或新增内容资源开发的专业知识库;利用语义分析、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传统出版向数据库出版或在线服务转型的产品。

  教育出版类数字出版项目,主要包括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等的数字课程、数字教材、题库、教育资源库和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设的新型教学系统等产品或服务。

  少儿出版类数字出版项目,主要包括以少年儿童为主要对象,满足少儿素质教育、健康成长、休闲娱乐等需求的数字出版产品与服务,包括少儿主题出版类、原创或改编少儿文学类、少儿科普绘本类等产品或服务。

  与出版业务联系紧密,对出版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积极影响的其他数字内容、数字阅读新产品新服务,也属于此次申报范围。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类数字出版精品的遴选推荐已另有安排,暂不纳入本计划申报范围。各单位按照产品、服务2个序列和上述5个类别进行申报。

  《通知》明确,申报项目应为2019年5月31日前上线且持续、稳定、有效运营的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申报主体应对项目拥有完全知识产权或获得权利人明确授权。各地新闻出版局或出版单位主管部门负责对所辖所管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遴选,按本地区本部门可申报的项目数量整理汇总后,于2019年7月1日前统一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

  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从内容质量、创新意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集中评审,着力遴选一批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新型阅读需求的数字出版精品。对遴选出的精品项目给予奖励,并组织宣传推介;对入选精品项目的出版单位,在社会效益评价考核时予以适当加分,同时,建立数字出版精品项目库,为相关奖项和项目资助提供参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