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公布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鲁版)及做好出版物配备工作的通知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各有关出版发行单位:

  为推进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乡村阅读开展,指导各地做好2019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经专家评审会评审,制定了《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鲁版)》。现将推荐目录予以公布,并就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突出执行刚性,严格按照标准配备出版物

  近期,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印发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通知》(国新出发〔2019〕13号),正式公布了《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2018年度中国好书”自动列入国家推荐目录),并对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央最新指示精神,用好中央和省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落实农家书屋所需经费。要严格执行标准,确保“每年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开展阅读活动不少于4次、出版物配备资金不少于2000元”以及“在农家书屋配备的出版物中,国家推荐目录列入品种比例不低于70%,鲁版推荐目录列入品种比例不低于25%,其余应选取适合农民阅读、近两年出版的优秀图书”的刚性要求的落实。

  二、突出统筹推进,优化出版物配备工作机制

  加强导向把关,确保出版物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配齐配好党的创新理论著作和重大主题出版物,加大少儿类图书和优秀畅销书供给。要广泛征求意见,根据配书的差异化和针对性需求,探索制定多套采购目录。要优化配备模式,认真研判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选书权、采购权是否下放。选书权和采购权下放到县(区)级的,市文化和旅游局须全程监管,下放后对于工作开展不力的应收回采购权,由市级集中采购。要规范采购工作,以合理的图书印张价格作为依据,避免因采购价格过高或过低影响采购质量。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三、突出自主选书,有效对接农民群众需求

  要深入探索“百姓点单”服务模式,总结推广基层创新做法,加大农民自主选书比例。要丰富农民自主选书方式,通过各类书展、样书巡展等进行面对面选书,通过新华书店城乡网点进行现场选书,通过“两微一端”等进行网上选书,让农民成为出版物配备的主角,确保配备的出版物适合农民口味。

  四、突出监督抽查,确保出版物配备工作实效

  要切实履职尽责,把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列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事项,纳入文化脱贫指标体系,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提高出版物配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有效运用自查自纠、随机抽查、重点巡查等方式,重点查处推荐目录执行不到位、配备数量不达标、印制质量不合格、采购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各市每年随机抽查农家书屋数量原则上比例不低于15%。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应在10月31日前完成,并将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情况总结报告、采购合同和发票复印件、采配书目等资料汇总上报省农家书屋办公室。工作开展期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和省委宣传部将派工作组进行督导和随机检查。6月份,还将对各市2018年农家书屋补充更新情况进行检查,请各市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地址:济南市纬一路482号,联系人:邢宁,联系电话:0531-51775295,邮箱:sdnjsw2018@163.com。

  附件:2019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鲁版)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2019年5月20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