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齐鲁书社5种图书入选“全国古籍 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

  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古工委)主办、福建人民出版社承办的第34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暨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评选活动在福建福州举行。

  经过认真评议,并通过两轮投票, 100种图书入选“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其中一等奖37种,二等奖48种,普及读物奖15种。我省齐鲁书社5种图书获奖,《历代丛书汇纂(第一辑)》荣获一等奖,《清代易学史》《彭城集》《〈孟子〉七篇解读》荣获二等奖,《重订增注十大古典悲喜剧集》荣获普及读物奖。

  一等奖

  

  《历代丛书汇纂》是一部“丛书的丛书”,第一辑500册,收录从南宋至民国杂纂类丛书111部。其中,宋代丛书2部,明代丛书14部,清代丛书88部,民国丛书7部。全部择取珍善本,超过三分之一为珍稀丛书,12部为孤本,93部为首次影印出版,15部弥补了此前影印之缺失,为完整本。每部丛书前新撰提要,叙述该丛书的缘起、编纂者、基本特点及所用版本等。第1册为全套书之索引(含111部“丛书提要”、500册“总目”、经史子集“分类目录”),以方便使用。

  二等奖


  《清代易学史》以易学家和易学著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梳理清代易学资料,再现清代易学形成、发展、演变和衰微的过程,阐明清代易学思想、特征,评述易学家易学思想,并就其影响和地位作出客观评价。本项目为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彭城集》是北宋著名史学家、《资治通鉴》副主编刘攽的诗文集,收录了刘攽的诗赋、制诰、奏议、疏、表、启、序、论、行状、墓志铭等各类作品,共计四十卷。此次整理立足于前贤的校勘成果,以故宫博物院藏《武英殿聚珍版丛书》本为底本,校以现存《永乐大典》本、文津阁与文渊阁《四库全书》本、国家图书馆所藏周永年批校本、沈叔埏批校本、家集本,以及宋代总集、类书、方志等著作的早期版本,并从中辑得佚文若干,是目前收录刘攽作品最为全面的诗文别集。本项目为2017年度国家古籍整理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孟子〉七篇解读》是集陈来、王志民等七位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知名学者之力的经典普及作品。全书运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将孟子思想的学术研究与其传播、应用结合起来,对《孟子》七篇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读。该书以孟子研究院发起的“《孟子》七篇解读”活动为基础,是国内有代表性的儒学学者走出大学校园,走到基层跟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传统文化经典读本的优秀结晶,对于推动孟子思想的深入研究和普及,扩大儒家思想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普及读物奖

  

  《重订增注十大古典悲喜剧集》汇集了中国古典戏剧中比较经典的悲剧和喜剧各十部,十部悲剧包括《窦娥冤》《汉宫秋》《赵氏孤儿》《琵琶记》《精忠旗》《娇红记》《清忠谱》《长生殿》《桃花扇》《雷峰塔》,十部喜剧包括《救风尘》《墙头马上》《西厢记》《李逵负荆》《看钱奴》《幽闺记》《中山狼》《玉簪记》《绿牡丹》《风筝误》,并对这些剧作进行注解评析。作者权威专业,有着较高的学术水准、专业水平和良好的学术价值。本书专业性和普及性兼顾,美观性和通俗性并存,属于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出版管理处

  2019年9月30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