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站在你身后!》:中国第一本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故事的多语种图书

《站在你身后!》 高佑思 著

  《站在你身后!》一书的内容源于“歪果仁研究协会”发布的视频,记录了高佑思和“歪果仁研究协会”的成员们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在极短的时间里筹集10万多个医用口罩、50000双医用手套、7000件医用手术衣并将总计229箱、重量近1吨的物资送到湖北黄冈的过程。这些视频发布后,在微博、微信等多个媒体平台产生了很大反响。这些万里驰援中国的故事把一种温暖的感情传达给国内外的读者,告诉他们灾难终将会烟消云散。该书也记录下属于最普通的以色列人和中国人之间的深厚情谊,讲述灾难之中的青年力量和人性光辉。

  2020年农历大年初一,北京“歪果仁研究协会”的创始人高佑思和他的朋友夏波波在距离北京万里之遥的以色列特拉维夫,开始了一场帮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募捐。

  “或许我可以在以色列找口罩,然后寄到中国。”高佑思说,他的手机备忘录里有一份清单,是根据网上资料整理的急需物资清单,口罩是大头。2020年1月25日早上,他们去了离他家最近的药店,药店里有医用口罩、医用护理口罩等不同类别的口罩。但店员告诉他,库存只有一两千,在这里,1个口罩只需1个新谢克尔,约合2元人民币,不过口罩供应商最早也要后天才能发货。

  两块钱,不贵,高佑思说,他自己可以掏这个钱全买下来,但是对现在的中国来说,晚一秒就可能多一名感染者,他们决定去医院寻求帮助。他们赶到特拉维夫医院,这是以色列最大的医院之一。高佑思拦住一名护士问:“你们有没有口罩?中国湖北暴发了疫情,急需口罩。”护士愣了一下,露出疑惑的表情说:“医院不卖口罩。”

  高佑思,1994年出生于以色列,是“歪果仁研究协会”创办者之一

  那天,高佑思他们跑了一整个上午,他父亲都没有见到他。中午,他们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和他父亲聊起了这件事。他父亲突然很激动:“说不定我能帮上忙!”高佑思的父亲中文名是高哲铭,当过空军,退役后做生意,创办投资集团,认识以色列的很多商人。他也经常到中国谈生意,有许多中国朋友。2017年,他还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他告诉高佑思,历史上,中国帮了我们犹太人很多,比如,二战时很多国家在移民问题上执行严格政策,时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却冒着生命危险给数千名犹太人发放签证,让他们逃到中国,救了许多人。“现在中国有难,我们也要尽可能地帮他们一起渡过难关。”

  很巧的是,2019年12月,高佑思的父亲刚刚成为中国以色列商会的荣誉主席,那天下午要主持召开他上任后的第一次大会。“这次大会,与会者有不少是在中国开公司或者设办公室的企业家、高管,我可以在会上和他们提这件事,到时候你们就进来,向他们说明情况,再一起讨论。你们觉得怎么样?”

  随后,父亲给了高佑思一张与会者的名单,包括:以色列权威医疗中心国际合作部的总经理,还有在特拉维夫医院担任CEO的医学教授、中以医疗合作机构创新医疗的总负责人……

  下午2点,会议开始,高佑思和同伴在会议室外焦急地等待。会议快结束时,他们进入会议室,介绍现在中国湖北正在发生灾难,请求他们捐助物资给中国。当时,有几位与会者已对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所了解。比如,有一位与会者在中国有一家公司,共上百名员工,他在知道疫情暴发时已经做好准备,让员工们回家,带薪休假。但直到高佑思他们突然出现在会上,并焦急地请求支援时,他才意识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在这些企业家和教授们的帮助下,仅一个下午的时间,高佑思和夏波波就筹集到3万个医用口罩,更多的物资不断向他们汇聚。那时,高佑思和夏波波的目标就是努力和尽可能多的人取得联系,获得的捐助物资越多越好、越快越好!

  在一个仅有800多万人口的国家,找到10万个口罩的难度可以想象,耶路撒冷、海法、特拉维夫,以色列三大城市的口罩全都断货了,医院也买不到了……最终,高佑思和夏波波筹集到的近1吨的医疗物资历经繁复的国际物流程序、国际航班被取消等突变情况,在快递公司的帮助下,途经俄罗斯运往湖北黄冈——这也是武汉之外急缺医用物资的湖北城市之一。

  从决定做些什么到完成物资运送,高佑思、夏波波经历了紧张忙碌的384小时。但是,用高佑思的话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青岛日报记者 薛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