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国内第一部以蟋蟀为主题形象的儿童画册《蟋王》出版发行

  由著名作家愚石撰文的儿童画册《蟋王》,由山东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画册是我国第一部以蟋蟀为主题形象的优秀画册,填补了蟋蟀文化领域没有儿童画、儿童画中没有蟋蟀故事的空白。

  (摄影:董文一)

  《蟋王》讲述了蟋蟀王青翅,在蟋蟀的生命密码被东倭强盗偷走后,带领黄、紫、红、黑、白各大品类的蟋蟀大将,高举正义大旗东征,在破败于东海的云号旗舰、青原木树海原始森林、富樱山等重要战场,与东倭强盗展开了殊死搏杀,最终成功夺回生命密码,让自然界重归和平。该画册场景宏大阔远,故事曲折跌宕,人物命运传奇,画面细腻精良,无论是配文和制图,都是我国儿童画册创作中的上上之品。画册同时配制了独具特色的封面拼图,让孩子们在接受蟋蟀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还能培养动手动脑的能力。

  (图片来源:中共宁阳县委宣传部)

  蟋蟀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具有独特性的全国性文化品牌。近年来,宁阳县加快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举办蟋蟀世界杯和蟋蟀文化节,大力弘扬“鸣不失时,信也;遇敌必斗,勇也;伤重不降,忠也;败则不鸣,知耻也;寒则归宇,识时务也”(黄庭坚语)的蟋蟀“五德”精髓,使蟋蟀文化的传统价值和教育意义重新回归。画册《蟋王》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骨骼和血脉,将自然要义与生命价值深度融合,将地域特色与民族精神相互彰显,使画册处处投射出民族大义、文化之光和精神力量,契合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对侠武精神的崇拜和向往,符合其审美情趣、心理需求和生命养成的成长规律。

  作家愚石围绕宁阳的蟋蟀文化,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以蟋蟀文化为主题和背景的长篇小说《天虫》,获得了山东省精品工程奖。《蟋王》则是他以儿童视角,审视和传承蟋蟀文化的另一探索,是弘扬民族精神、发掘传统力量的灵魂追问和文化抒发,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和历史传承意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