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立足教育 科技赋能 多元融合

  □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 刘东杰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出版业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影响。通过这次应对疫情的实践表明,出版社应对学习、阅读转场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就教育出版社来讲,我们在服务学校全面开展网络教育上,更多的是纸质格式转化的电子版教材和体系不完整的音视频教学资源。数字出版不是出版的数字化,而应是运用数字技术全面提升图书的内容质量,并使产品的形态多样化、阅读平台多元化。出版社要切实转换观念,从这种变化中找到新方向和新机会。

  新技术能够为出版融合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突破,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也为教育出版产业赋能。数字技术的应用能力已经成为体现现代出版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教育出版必须与时俱进,创新驱动,保持活力,依靠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推动纸电融合、纸网融合、数字出版与智能化教育融合、阅读终端跨界融合,打造全媒质教育出版服务体系。

  下一步,山东教育出版社将加快新形态出版平台和产品建设,向融合出版要效益,重点运营好以下融合出版重点项目:

  一、努力打造“小荷听书”全终端阅读服务平台。精准服务K12学段,为教师、学生、学校、教研机构提供优质的音视频教育资源,打造全终端的阅读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微信端、安卓版APP、苹果版APP开发上线,正在建设PC端网站;加强内容资源建设,重点从文科、理科和美育三个方向进行选题策划,今年计划制作原创音视频资源8000分钟以上,并不断吸引优质资源入驻平台,进一步丰富优化内容。

  二、加快推进智能化数字教辅 “在线分层自适应教学评测系统”建设。这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基于项目反映理论和自适应技术,通过数据化评析、智能化分层、精准化出题,最终实现个性化学习和因材施教。它既能实现个性化应用,又能进行规模化推广。目前,该产品已将初中数学各主要版本教科书的知识点全部录入系统,并创建了对应的知识图谱。技术平台主体开发已经完成,计划下半年完成系统验收、实现系统正式上线。

  三、逐步搭建全新的富媒体电子书网络出版平台。我们将采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在原有PC端PDF格式电子书出版销售平台的基础上,对我社现有和即将出版的相关图书内容进行重新塑造和开发,以《中国民艺馆》等图书为切入口,制作崭新形态的富媒体电子书,并逐步搭建全新的电子图书网络出版平台。

  四、不断丰富小荷网教育音视频资源,重点打造优质视频课程资源。如已上线了针对幼儿识字的《学懂汉字》系列动画视频,针对小学语文学习开发了《语文趣课堂》系列视频课程。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知识点难点解析视频也正在策划制作中。

  五、创新建设“阅读与写作基地”网络园地。我社将以在全国建立的300余所“阅读与写作基地”为基础,将“阅读与写作基地”与《新校园》杂志、“小荷听书”、小荷网有机结合,建立“阅读与写作基地”网络园地,发挥出优质资源时时互联互通的优势。

  目前,山东教育出版社在数字化教学产品开发和平台建设方面,离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信息化教育的需求还相差甚远,出版社数字化转型任重而道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