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套能触摸到自然万物的书!“大自然的邀请函”入选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

  6月6日,在“书香飘京城 悦读颂小康”北京书市举办期间,“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书单发布暨颁奖活动成为一大亮点。青岛出版社出版的原创自然文学绘本“大自然的邀请函”成功入选。

  此次书单发布为疫情过后如何开展生命教育,如何用科学和知识的力量保护生命、发展生命提供了阅读指导,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尤其是教育领域,提高对生命教育普及的重视。

  

  

  美好的大自然一直是文学创作的主题。作家薛涛和画家桃子为读者奉献的这套“大自然的邀请函”,是自然之书、青葱之书,书写着自然的事情、自然的精神、自然的气韵和性格。书中的“我”与自然中的一草一木、一虫一兽彼此招呼、互相打量和注视,构成了一种和谐的共住共处关系。

  中国出版协会“2020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评选参选图书根据内容和年龄段,组成不同专家评审团,通过初评、复评双重遴选,推选出“生命教育主题”童书47本。其系列推广活动将在全国各地的书市和重要文化活动中开展。

  这个生命教育的主题书单,会有力地将疫情防控的正能量转化为教育资源。在居家读书成为新风尚的今天,好书必须被一再阅读,孩子的成长必须有好书陪伴,而一本本好书的力量将会潜移默化地内化为全国青少年对生命的敬畏、对自然万物的关爱和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大自然的邀请函”(全3册),包括《我和树的一年》、《想念虫子和草》和《鸟兽为伴儿》,青岛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发行。

  其中,《我和树的一年》中说:和一棵树交朋友,打量春夏秋冬的表情,倾听树与万物的对话……

  一棵树,一棵最普通不过的树,它静静地站在路边不知有多少年了,“我”很庆幸没有忽略了它。对,“我”发现了它,它从此走进了“我”的生命,让“我”触摸到四季的体温、大地的温厚和天空的浩辽。

  《想念虫子和草》中说:一虫一草,也是鲜活、旺盛的生命,唤醒我们谦逊、博大的心灵。

  田野是“我”唯一的游乐场。春天,虫草纷纷钻出头来,大声和我打招呼;夏天,草木繁茂,虫子狂欢雀跃;秋天,它们慢慢趋于沉稳,我开始珍惜和它们相处的分分秒秒;冬天,它们仿佛一夜间不见了踪影,留给“我”的只有怀念和笔下的文字。

  《鸟兽为伴儿》中说:与 “芸芸众生”一起呼吸、奔跑,是童年最大的乐趣,也让心灵干净纯粹,充实而厚重。

  大自然的大小动物,常常牵绊了“我”放学回家的脚步,“我”跟在狗的身后,旁听麻雀的讨论会;和野兔打招呼,告诉他别着急;远远盯着洞口,要跟那只小熊说早安。

  “我”欢喜于它们的自在,紧张于它们的不安,于是很自然地和每一个走进我眼中的动物交上朋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