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教育出版社:立足资源专业优势 加速 数字化升级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教育全面进入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为学生开发高质量内容、高效率学习、个性化智能化学习工具成为教育出版社的重要着力点。面对新形势、新政策、新市场,山东教育出版社立足自身资源专业优势,紧紧抓住“融合创新”这个核心点,确立了“立足教育,科技赋能,多元融合,一体化创新发展”的融合发展思路,加快新形态出版平台、产品建设和跨界融合,使高质量的全版权资源不断引入并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内容资本,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山东教育出版社将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在产品形态、内部组织结构、队伍优化配置、外部营销模式和多元化经营等方面做好融合出版的顶层设计。2018 年开始就进行部室设置优化调整,在原有电子音像技术中心、电子音像编辑中心的基础上,又新设融合出版项目部、市场运营部,推动融合出版项目化运作和市场化推广。引导员工在技术变革的大潮流中深入认知不同媒介的特质,以抓原创内容为核心,主动拥抱新技术,积极开展全媒介融合出版的创新工作。2019年多个融合出版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小荷听书”有声读物出版阅读平台,实现了微信端、移动端(安卓版、苹果版)产品的开发上线,PC端正在开发,初步构建起阅读服务全平台。二是建构智能化数字教辅“在线分层自适应教学评测服务云平台”,已完成全部核心模型的技术实现和应用验证,题库内容资源不断丰富。三是全媒体全版权运营开发项目《不一样的数学故事》图书和动画片实现联动出版。四是开发出《梁晓声童话》《有鸽子的夏天》等50多种有声伴读的融合图书。下一步,山东教育社将不断拓宽出版新路径,完善自身电子书、视频、音频等多形态的教育出版服务体系,运作好“内容+平台+渠道”出版新兴商业模式,构建具有全媒质出版功能的教育出版服务体系。

  出版管理处

  2020年8月31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