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出版集团多种图书入选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经国家出版基金专家评审并报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正式公布。文艺社《中国京剧编年通史》、教育社《中国民艺馆》(第二辑)《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关系史研究文库》、画报出版社《中国近代私立大学图史丛书》(第一辑)成功入选。

  文艺社《中国京剧编年通史》对上起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下至2020年的京剧史料进行系统的搜罗整理,按照年代进行分门别类地客观归纳。以往的京剧史著作,或多为以某种史观统领史实的章节体,或多为断代史,本书是第一部通史性质的编年体京剧史。

  《中国京剧编年通史》自2016年开始启动,经过十几位京剧研究界专家的共同努力,梳理了数十种清末及民国时期的期刊,参阅了大量京剧演出、京剧研究史料,全力推出这部京剧编年体通史。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内容图片展示

  教育社《中国民艺馆》丛书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的子课题,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第一辑10册已获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第二辑10册(虎头鞋帽、孩儿模、花格子布、家具、面磕子、皮影、商业用具、生活器用杂件、西南民族服饰、烛台)再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丛书立足中华传统造物艺术,以传统民间生活方式、文化方式、审美方式为叙述内容,既有乡土生活的诉说,也有昔日生活图景的回望,是国内首套成系列地将中华传统农耕时代的民间造物艺术进行集中系统展现的原创性作品,体现出创新的编辑理念和出版特色。全书图片均为实物拍摄,多角度表现民艺作品的审美意象;注重挖掘之前人们较为忽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一些民艺品类,如第二辑中的孩模儿、华县皮影、西南民族服饰等,拓宽了民艺视野;注重对器物的历史溯源、文化传承、工艺匠作等方面的解读,展示其文化内涵。丛书做到了总体有风格,每册有特色,具有较强的教育性和审美性。可以说,《中国民艺馆》是一套图书博物馆,更是一套纸本民艺馆。它以全新的面貌呈献给读者一套家庭美育的民艺馆,让读者坐在家中,就能领略纸上的中国民间艺术之美。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内容图片展示

  教育社本“文库”依托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关系史研究”,关注中东欧国家对华文化关系的史料搜集、整理和翻译,以及基于原典的专题研究。第一批选收国内外相关成果12种,其中包括中国学者搜集、整理和翻译多国早期对华研究史料,中东欧民族早期来华人员撰写的见闻游记,还有青年学者在博士论文基础上形成的研究专著,以及对新中国与东欧国家互派留学生的专题研究等。这些图书在国内均系首次推出,整体视野恢宏,史料罕见,专著原创性高,对于扩大和丰富中外文化关系史的研究具有基础文献作用和学术促进意义。文库力求全方位展示中东欧民族在历史上对中国的探索和对中国文化的接受,还原和阐释中国与这些国家的文化关联,以加强我们对中东欧国家的认知,为当今中外人文交流提供历史参照和思想支撑。

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内容图片展示

  画报出版社此次入选项目是《中国近代私立大学图史丛书》第一辑,包括《金陵大学图史》(牛力、李鸿敏编著)《沪江大学图史》(吴禹星编著)《东吴大学图史》(王国平、钱万里编著)《之江大学图史》(张凯、李春颖编著)《福建协和大学图史》(吴巍巍、谢必震编著)《华南女子大学图史》(吴巍巍、黄慧编著)等六种。

  《中国近代私立大学图史丛书》选取了在近代有重要影响的15所高等院校,邀请朱庆葆、刘家峰等此领域的主要学者担任编著者,结合史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和馆藏与新发现的老照片,以图为经、以史为纬,图文并茂,讲述其在近代中国的发展历程。每卷约10万字,150幅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