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市西杨家埠村在文创产品中一手创IP一手防盗版——保护非遗,版权登记不出村

  □本报记者 常湘萍 通讯员 涂澍

潍坊风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郭洪利与他创作的《王者荣耀》游戏角色“瑶”风筝。

  涂澍 摄

  在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的公告》中,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西杨家埠村入围。西杨家埠村凭借什么实力入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呢?

  “寒亭区的西杨家埠村历史悠久,民间艺术氛围浓厚,是中国木版年画三大产地之一,也是我们潍坊市的一张文化名片。”潍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二级调研员于利介绍,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寒亭区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木版年画保护协会——杨家埠木版年画保护协会,建立了潍坊市民间艺术品版权保护中心和民间艺术品DNA数据库。通过版权创造、推广运用,提炼传统文化内涵,为风筝、年画、剪纸、民谣、农民画等民间艺术品和民间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文化创意,提升其经济附加值。2018年5月,山东省“版权进乡村”行动(试点)启动仪式在寒亭区举行,不断加强乡村版权宣传、服务和保护。

  潍坊风筝遇上《王者荣耀》

  “4月5日,我在《王者荣耀》‘轻风戏纸鸢’活动中第一次尝试线上制作风筝直播,没想到在线观看总人数有650多万。”潍坊风筝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郭洪利说,“这次我还为《王者荣耀》定制设计了游戏角色‘瑶’的风筝作品,同时还单独设计不少风筝部件图案。”

  据了解,这不是郭洪利第一次与游戏厂商合作,2019年他与《完美世界》手游合作打造的由20只巨鲲组成的200平方米风筝矩阵在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放飞。传统非遗手工艺与现代科技文化的完美结合,为传统文化与手工艺的传承打开了一扇探索的门。现代科技文化产品大都有着自己完善的版权保护体系,而传统手工艺在这方面与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郭洪利在与这些游戏厂商的合作中是怎么保护自己的作品不被侵权的呢?

  “对于郭洪利这样的非遗传承人我们非常关注。他近期设计的《王者荣耀》风筝就是很好的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融的爆款产品。”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韩申军介绍道,“像这样的作品最容易被复制侵权,我们则是通过跟踪这些创作能力强的手工艺传承人的动态,及时为他们提供免费的版权登记服务。如有需要,版权登记站的工作人员将上门服务,让这些传承人能有更多的时间安心创作。”

  “最近才知道我们村里也有版权工作站了,这真是太方便了!以后做版权登记连村都不用出了。”郭洪利感叹道,“通过开展‘版权进乡村’行动我才知道版权保护的重要作用,现在我的作品有了版权保护,设计出来就可以放心销售了。”

  民间艺术品有了DNA

  “我每年创作传统及现代题材的年画在10幅左右,今年我还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为主题创作了一些新年画作品。”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杨家埠木版年画社副社长杨志滨讲道,“‘版权进乡村’行动让我们这些手工艺传承人了解到了如何进行版权登记,再也不用担心作品被别人仿了,版权登记可以保护我们的利益,这对我个人及杨家埠的年画创作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潍坊市寒亭区西杨家埠村历史悠久,早在明清时期,就已是“作坊百家,画版上万”,年画年销量达1.35亿幅。长期以来,民间艺人版权保护意识淡薄,很大一部分原创作品被临摹盗印,致使木版年画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面临尴尬境地,其版权保护刻不容缓。

  近几年,杨家埠木版年画保护协会及民间艺术品备案鉴定中心在版权保护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韩申军说:“我们建立的可追溯可鉴定的木版年画数据库和民间艺术品DNA数据库,用现代科技手段将木版年画以数字化形态发布,全流程版权保护工作体系逐步完善。这既为著作权人维权和文化执法部门执法提供了有力依据,也有效维护了民间艺人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为深入推动年画的保护、传承、创新,寒亭区政府将与山东管理学院在杨家埠共建齐鲁年画研究院,并加挂中国木版年画传承发展联盟、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区研究中心的牌子。杨家埠这一文化古村在版权保护下逐步恢复了当年的盛景,越来越多的民间艺人汇聚在此,为风筝、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增光添彩,这些经验正逐步在寒亭其他乡村版权保护领域推广。

  基层设三级版权工作站

  “寒亭区依托街道文化站设立版权工作站,今年上半年各街道版权工作站设立工作已全面完成。版权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指导作者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作品版权登记材料的申报工作,大大方便了群众。”韩申军说,“鉴于杨家埠的传统文化特色,我们依托杨家埠木版年画社,设立了区级版权工作站,在西杨家埠村也成立了村级版权工作站,加强对风筝、年画等民间艺术品的版权保护工作。”

  “我们这个版权工作站是2018年成立的,现在主要是免费给大家做原创作品版权登记。”西杨家埠村的寒亭区民间艺术品版权工作站站长张文昌说,“每年在区文旅局的指导下我们定期举办版权培训班,这使大家的版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了。成立至今,我们这个工作站已登记版权作品2000余件,主要是年画、风筝等民间艺术品和农业领域的作品。”

  “为加强农村的版权保护,‘版权进乡村’行动实施以来,我们在区、街、村三级设立了版权工作站,免费为群众进行版权登记。目前,杨家埠风筝和年画每年以占新产品总数60%的创意速度开发上市,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寒亭区副区长李培进说,下一步将实施杨家埠木版年画古版保护工程,建立古版DNA数据库,设立中国年画博物馆,依托齐鲁年画研究院每年举办全国性的年画传承发展大会、创作大赛等,使年画这一优秀传统艺术重新焕发光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