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往前线的家书》揽两项图书大奖

《发往前线的家书》揽两项图书大奖

◆获评奎虚图书奖◆入选全国农家书屋推荐目录

  


  □记者 李丽 李亚平 报道

  本报济南讯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记者从山东省图书馆了解到,大众日报联合山东文艺出版社共同策划推出的《发往前线的家书》,已获评奎虚图书奖。

  奎虚图书奖是山东省图书馆2016年创设的,省内十六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参与,针对山东出版,着力打造山东特色的鲁版优质图书阅读品牌。第四届奎虚图书奖评选自2021年1月启动以来,共汇集省内出版社2019-2020年度出版图书2800余种,最终评出包括《发往前线的家书》在内的优秀奖图书10种,另外有30种图书获评推荐奖。

  记者了解到,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山东省图书馆将在报告厅和二楼奎虚厅开展第四届奎虚图书奖获奖作品展览。5月8日,还将举办第四届奎虚图书奖颁奖仪式暨首场获奖作品“悦”读分享会,通过作者现场讲座、互动,讲述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此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通知,面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印发《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以下简称《推荐目录》)。该目录涵盖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医卫生活类、少儿类及其他类等共计1722种图书。《发往前线的家书》是文化类推荐图书之一。

  国家新闻出版署要求刚性执行国家标准,落实农家书屋服务标准,确保每年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开展阅读活动不少于4次。在农家书屋配备的出版物中,《推荐目录》列入的品种和数量比例不得低于70%,本省(区、市)出版物比例不得超过30%。

  《发往前线的家书》由大众日报联合山东文艺出版社共同策划推出,该书依托大众日报2020年2月发起的“发往前线的家书”融媒公益项目,精选了100篇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和亲友的家书通信,全书包括序言、纸短情长主题歌、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全名单、精选家书、大众日报记者前线报道以及后记等,书中插图既有家书作者提供的原始图片,也有本报记者在抗“疫”前线的新闻图片,图文并茂再现一段段感人瞬间。

  《发往前线的家书》以精心的创意、精良的设计和精美的制作一上市就受到广泛好评。该书入选中国文学好书榜10月榜单,并被山东省图书馆永久馆藏。“发往前线的家书”融媒公益项目还荣获黄河杯2020山东文创大赛融媒体产品类金奖,入围全国党媒全媒体战“疫”优秀案例、中央网信办党的群众路线优秀案例、2020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3月22日起,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APP正式上线《发往前线的家书》有声书。网友在喜马拉雅APP搜索“发往前线的家书”即可免费收听专业录制的《发往前线的家书》有声书,面向全国网友免费开放资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