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印刷人抗疫情、战汛情,迎台风、斗酷暑——只为“课前到书”的承诺

为了“课前到书”,全国印刷人拼了!

  本报记者 王勤 祝小霖

山西人印设立党员先锋岗,保质保量完成印制任务。

河北新华二印

上海印刷集团

云南出版印刷集团

安徽新华印刷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9月1日,全国各地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开学,中小学生们领到了心心念念的新课本。与往年不一样的是,除了统编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也如期送到了学生们手中。这背后,是全国各地印刷企业暑期加班加点、争分夺秒地印制。《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连线了北京、河北、辽宁、上海、山西、贵州等地印刷企业,采访了解印刷人在秋季学期教材及《读本》印制的叠加任务之下,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之下,全力保障“课前到书”的故事。

  北京:援产一线 共同奋战

  在秋季教材印制高峰期,非生产人员纷纷援产一线,让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栗延秋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她告诉记者,非生产人员到车间援产,是北京盛通历来的传统。

  作为一家图书印刷企业,北京盛通以“为读者奉献精美书籍”为目标,全力以赴保障“课前到书”任务。栗延秋介绍,在保质方面,北京盛通从源头抓起,出版、印刷、纸张、油墨、设备等全链条协同发力,选择最优质的材料,与社会责任贡献突出的企业合作,确保印制产品符合标准。在保量方面,确保印制产品的机器非必要不停机,24小时运转。人手不足时,非生产人员迅速补充到一线工作。

  教材印制生产高峰时,胶订部的压力首当其冲。为了让胶订部门的员工按时吃上饭,后勤部门员工主动“接班”,机器不停、工作不止。“你先吃饭,回来换我”,跨部门通力合作,为保教材、赶交期贡献自己的能量。设备部门随叫随到,一旦机器出现故障,接到紧急电话的设备部员工们无论身处何地,即便是深夜,都会赶赴现场,兑现“我就到,马上到”的承诺。栗延秋说,这些平凡的故事,彰显出了盛通人齐心协力、共同奋战,誓保交期的决心和斗志。

  辽宁:层层把关优生产

  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辽宁新华印务有限公司就进入教材生产大干阶段。辽宁新华印务总经理侯维佳告诉记者,他们科学谋划、创新实干,党员干部带动、职工热情高涨,营造出了“人人主动扛生产,个个主动担责任”的攻坚氛围。

  为保障“课前到书”任务,辽宁新华印务深入研究科学排产,调整生产管理模式,对生产计划中的各项重点环节进行及时监督及跟踪。同时提高生产效率和优化产品质量,在人员管理方面,做到内部深挖潜能,让各车间的人员流动起来,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做好设备检修和维护工作,保证设备的安全使用及高效运行。

  面对今年秋季教材教辅及小学低年级和高年级、初中和高中4个品种共计百万余册的双重印制任务,辽宁新华印务强化运营机制,严把产品质量关。侯维佳介绍,他们在教材和重点图书生产的各主要环节均配备检验人员,定时抽检,并在设备上安装套准系统,加装错贴检测功能,称重检测系统等装置,通过层层把关,多方位防范,确保教材、重点图书的优质生产。

  湖北: 防疫生产两不误

  教科书印制周期从原来近3个月缩短为45天,统编三科教材和《读本》印制甚至仅有25天;武汉疫情再次出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人员流动严格管控……面对今年“课前到书”更为严峻的挑战,湖北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抱着打硬仗、打胜仗的决心,坚持边防疫边生产。

  湖北新华印务董事长许泽长向记者介绍,一方面,他们迅速启动防疫应急机制,按各级防疫指挥部要求对生产园区实行管控,守好入门关、每天四“必须”——测体温3次、亮绿码、查行程码、戴口罩。另一方面,全力做好资源的协调与调配,向教科书生产倾斜,人员打通使用,甚至一人多岗,最大限度利用、挖掘现有资源组织生产。

  面对30多个品种的统编三科教材、4种《读本》、30多本省版教材,总计近3700万册的任务,湖北新华印务人没有退缩。他们迎难而上,靠着成熟的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体系,靠着职工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靠着每日目标产能必达的信念,确保生产周期和产品质量。记者了解到,生产期间,很多职工担心所在社区被封控,便自发吃住在公司,两班12小时后,书坯台版便成为了他们的“休息处”。

  江西: 树牢精品意识

  盛夏的南昌,骄阳似火,暑气蒸人。在江西新华印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把汗水挥洒在生产线上,全力保障《读本》和秋季教材印制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新华印刷人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了解到,江西新华印刷作为《读本》在江西的承印单位,承担着4个年级、200多万册的印制任务。同时,受秋季教材改版供型、选用等因素影响,教材生产周期同比大幅缩减,生产难度空前加大。为确保教材如数如期交付,江西新华印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双重印制工作。

  树牢精品意识,江西新华印刷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和质量标准组织生产,使用最好的原辅材料、最严格的检验标准、最强的技术力量,采取仪器检测和人工检查双重措施,把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班组、每一位员工,确保产品质量。同时,力保交书时间,按目标产能倒排各种教材工期,按印品特点科学衔接,按计划安排有序推进,实现了教材如期交付。

  云南: 发挥规模优势

  《读本》印制任务来临之际,正逢云南出版印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秋季教材教辅印制大忙之时。云南出版印刷集团董事长马涛表示,集团举全公司之力投入印制中,高质量完成“课前到书”任务。

  据马涛介绍,云南出版印刷集团所属各印厂在接到承印《读本》4个品种、超200万册的任务后,第一时间组织部门和车间协调联动,迅速落实人员和设备,各环节配备专职人员24小时驻守,全方位落实责任,做到整个印制流程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对所需生产设备现有生产品种进行调整,确保产能匹配和优先安排。3个印厂同时开印,争时间、抢速度,全线动员做好印制工作。

  在争分夺秒抢印《读本》的同时,云南出版印刷集团继续做好秋季教材教辅的印制工作。2021年秋季教材教辅同比增幅达8%,面对严峻的印制形势,云南出版印刷集团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同时结合生产实际,不断优化、落实各项应急方案措施。在印制中,公司还注重加强动态灵活调整,充分保证设备效能能够满负荷发挥,高效发挥出印刷集团规模化生产的优势。

  上海: 专机专人做保障

  在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中华印刷有限公司,伴随机器的轰鸣声,经过制版、印刷、装订等环节,一本本崭新的《读本》新鲜出炉。上海印刷集团总经理沈剑毅告诉记者,他们承印了小学低年级和高年级、初中、高中4种《读本》的印制任务。

  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之时,正是上海印刷集团教材印制高峰期。上海印刷集团抓紧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急保障人员和防汛物资准备,全力保障教材印制工作。沈剑毅介绍,中华印刷公司早早就将印制好的教材提前3天紧急送栈,避免成品在仓库中受台风影响而受潮。

  教材印制进行之中,《读本》印制也同步启动。为此,上海印刷集团制定了组织管控、设备配置、完善场地、质量管控、应急保障等多项保障措施。沈剑毅告诉记者,在接到《读本》印制任务后,在高温酷暑、疫情防控、教材印制高峰三重挑战叠加之下,中华印刷公司迅速将相关印制要求传递到每一位员工,对标优质重点图书的印制要求,根据预案即刻调整印刷活件排班安排,腾出运行状态最好的设备,指定操作经验最丰富的团队,安排专用设备、人员印制《读本》。

  山东: 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山东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的轮转车间内,印刷机飞速运转,崭新的教材正从机器中打捆出来。山东新华印务董事长肖刚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时间内,山东新华印务员工加班加点,大型印刷机器一直满负荷运转,以完成中小学教材和《读本》的印制任务。

  为保证生产印制工作顺利开展,山东新华印务第一时间成立了印制工作领导小组,公司领导挂帅,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责任。“印务公司及各分公司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重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切实履行职责,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这项任务。”肖刚说。

  物资、印装、质检等各部门迅速联动起来。物资保障部门提前储备优质油墨、热熔胶等印刷原辅材料,保障印制生产充足供应。生产车间内,更是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力争做到出厂产品全部为优质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山东新华印务还不断完善售后服务机制,要求分公司质检部门在开学后进行售后走访及服务工作,并建立起7×24小时服务响应机制,积极回应学校及家长关心的质量问题。

  贵州: 24小时满负荷运转

  在秋季中小学教材印制周期短、生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下,贵州新华印刷厂有限公司以等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毅然投入生产大战,战高温、斗酷暑,只为践行“课前到书”的初心使命。

  贵州新华印刷董事长茅青云向记者介绍,公司把确保“课前到书”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统筹安排、精心部署,制定生产应急预案,召开生产动员会、调度会。为抢装前期预印的1200多万册教材,贵州新华印刷在版权下发当日就积极组织生产,从下午6点接到版权到上机开印仅用3个小时。此后,生产车间机器24小时连续满负荷运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职工争分夺秒,两班24小时坚守岗位。

  作为贵州唯一承印《读本》的单位,贵州新华印刷也切实把4个年级的245万册《读本》印制任务抓紧抓实。茅青云说,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质量小组及督查小组,制定《读本》印制管理方案及工艺质量计划书,配备最好的原辅材料、最好的设备和人员,设置专机专人专岗管控进度,力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读本》印制工作。

  山西: 党员带头 慎终如始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读本》印装、教材生产不放松,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读本》印制和教材生产保质保量完成。

  山西人印总经理李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成立了印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和预案,在抓好两教生产的同时,预留出《读本》印装时间。自7月26日《读本》开印,仅一周多时间,他们就高质量完成了初中、高中2种共66万册的印装任务。

  在印制过程中,山西人印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各项工作。李岩介绍,他们一方面备足防疫物资,强化各部门和单位的管控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抓好《读本》印制和教材生产工作,召开生产质量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提前备足纸张、油墨等原辅材料,并安排专机、专人全天候满负荷生产。同时,强化质量管控,夜班设专人跟机抓质量,对装订环节员工进行专项培训。尤其是专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河北: 双线排产 严守周期

  “我们把《读本》的印制任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全体员工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加紧印制,严守周期红线,保证开学日学生们能第一时间拿到《读本》。”河北新华第一印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蒋金娜向记者说道。

  此次,河北新华一印承接了小学高年级、高中《读本》约200万册的印制任务。为保证交书时间,河北新华一印根据生产周期及品种动态制订生产计划,明确车间各工序生产周期及完成时间,确保按时交书。

  《读本》和教材印制,也是河北新华第二印刷有限责任公司的重头戏。河北新华二印总经理张仁辉告诉记者,河北新华二印通过广泛动员、周密安排布置、有条不紊的执行、强有力的保障措施,力争在质量、工期、服务、防疫安全等方面做到最好。

  在河北新华二印的生产质量微信群里,几乎每天都会被又创高产的消息刷屏。白班与夜班、胶印机与轮转机,互相比拼、你追我赶。张仁辉说,几十个品种的教材,版本的细微变化都会导致整个生产工艺的调整。正是因为有了充分预判,提前做好排产计划及配套工作,才保证了持续高产。

  福建: 生产为基 质量为魂

  “落实统编三科教材工作重点,保质保量完成印刷光荣任务”“绿色印刷,坚决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走进福建新华联合印务集团生产车间,高高挂起的红色条幅映入眼帘。

  作为《读本》及统编三科教材印制单位,福建新华联合印务集团在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的同时,全力以赴保障印制工作顺利推进。福建新华联合印务集团董事长黄翔表示,针对《读本》和统编三科教材印制工作,集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制定应急预案及相关补充管理制度,在各生产车间张贴宣传标语,宣贯全员参与的质量意识。同时,统筹抓好生产旺季的设备检修、生产安全、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生产为基,质量为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及各方面的要求。

  面对《读本》及统编三科教材双重印制任务,福建新华联合印务集团对印刷全流程进行管控。如印刷环节中,引进色彩管理系统,精细化做好墨色控制,提升印品档次。装订环节上,使用书刊装订强度测试仪,对书刊全品种进行装订拉力检测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