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与苏浙粤相比,我们改革的力度小了,开放的步子慢了,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金、项目和人才、智力的高质量支撑。在7月11日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引进新变量,培植新优势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一个国家如此,一个省的发展更是如此。

  做好扩大开放、“双招双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来谋划、来推进。

  这也是对比苏浙粤三省得出的结论。“山东和南方三省差距很大,这里面有发展的差距,但是更重要的是思想的差距、观念的差距。”采访中,德州市委书记陈勇首先谈及的是此次学习带给自己的触动,“用新思想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山东不如南方三省吃得透、把握准,起势快、效率高。看不到危机才是最大的危机,山东必须知‘迟’而后勇”。

  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还表现在敢于创新的意识不够强。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末,马云想注册阿里巴巴,因为工商注册里没有互联网企业这一类别,而被很多地方拒绝。杭州高新区专门为他开了口子,增设了新类别,这也成就了今天的阿里巴巴。“所以,我们既要尊重制度、规则,也要敢于创新突破。如果一味因循守旧,必然会压制市场活力。”

  落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看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改革的力度小了,开放的步子慢了。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在产业升级上慢慢落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开放力度不够大,招商合力未形成,没有突破‘不缺资金缺资本,不缺产品缺技术,不缺人力缺人才’的产业升级瓶颈。”

  在他看来,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必须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开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支撑。”

  对此,经济学的阐释是,“配置资源的空间越大,资源配置的效率就越高”。而“双招双引”的实质,就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认为,要想真正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必须实现科技和金融相结合。“当今世界科技是称霸,金融是称雄,掌握这两条,基本上就掌握了发展的潜力。”他举例说,腾讯、华为、阿里巴巴以及苏宁,这些企业不只是一个信息化,一个科技,都有金融的高度融合在里面。

  不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更加坚定了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张光峰表示:“滨州大都是传统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度融合是我们未来的出路。”

  面对新机遇,打造“新高地” 

  我们所处的时代,正面临着世界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对我省来讲,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力度,面对着重大战略机遇。

  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载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其覆盖地域之广、涉及领域之宽、探索要求之高、政策含金量之多,在山东改革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表示,山东大学的办学布局与“三核引领”高度契合,依托动能转换的红利,将有力提升学校招才引智的优势。

  我省的产业结构中,传统产业存在结构偏重、层次较低的劣势,新兴产业规模还不够大、比例还不够高。这是短板,也是发展的空间,对优化结构最有力的支撑就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说,要把引资引才引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变过去简单规模扩张的传统做法,在编制重大战略、重点规划、具体方案时,围绕产业布局、功能分区、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方面,谋划制定相关政策,统筹各类要素资源。

  对外开放新高地,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大平台。山东要成为“新高地”,就必须是体制机制的高地、制度创新的高地、法治保障的高地、营商环境的高地、人才的高地、产业的高地、文化涵养的高地。赴南方学习中,深圳、广州等城市开放的格局之大、标准之高、国际化程度之深,他们打造的中国对外开放窗口、粵港澳合作新引擎、自贸区改革新标杆,让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印象深刻:“我们要突出毗邻日韩的区位优势,但也不能仅仅局限于日韩,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去扩大开放。”

  当前国际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为山东带来新的机遇。今年6月,我省成功举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体现了世界水准,展示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青岛获得了创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借着峰会的契机,山东要进一步开阔视野,发挥好自己的独特优势,加强与周边的合作,深化与东亚国家特别是日韩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空间,提高合作层次。

  将小优势变大

  将潜在优势“变现” 

  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积累了坚实的再创发展新辉煌的基础和优势条件。

  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实体经济实力雄厚,这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巨大优势。比如,化工产业是全省第一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近3万亿元,居全国首位,具有从炼油、化工原材料到高分子材料的全产业链。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说,我省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通过新观念、新方式、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升级,这也是东岳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关键。与马来西亚企业新华联集团合作21年,东岳发展成了行业龙头企业;从加拿大、德国、上海交大等引进科技人才,东岳打破了一系列国外垄断,在氟硅材料领域走到了全球行业的前列。

  山东的区位优势在哪里,是个需要重新思考和认识的问题。区位优势绝不只是自然地理的优势,而且是经济地理、交通地理、人文地理的优势。过去存在一种观点,山东北有京津冀、南有长三角、西有中原经济区,好像被边缘化了。站在开放的大空间中看山东,这些地区的发展正是山东发展可用的素材。

  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认为,对山东而言,我们处于南北的空白地带。做好“朋友圈”这篇文章,应该坚持“与强者同行、与高人为伍”,建立华东片区交流机制,主动融入京津冀、长三角等发展战略,创建一批“日韩朋友圈”“高铁朋友圈”“跨境电商朋友圈”“中欧班列朋友圈”。

  事实上,山东资源禀赋优异,在教育、海洋、人文、现代农业、军民融合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具有独特优势。只要善于利用,就会将传统优势变成现代优势,将小优势变成大优势,将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将现实优势做大做强。外资企业优创(青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来华已经14年,公司政府事务与行政部高级经理许燕说,山东高校众多,人才勤劳努力又富有创造力。她建议,应该在海外加快宣传推介山东的各项优势和经济、文化政策,使之成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的优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