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将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打造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大众网青岛6月8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樊思思)8日下午,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魏华祥,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目前山东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规模占全省的6.7%,以上合青岛峰会为契机,青岛市将规划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把山东(青岛)作为上合组织有关国家、中亚地区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打造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

  魏华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年来,山东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合作成果更加丰富。2017年,山东对上合组织国家实现外贸进出口1186亿元,其中出口682亿元,进口504亿元。山东实际利用上合组织外资12.5亿元,主要来自俄罗斯和印度两国。对上合组织实际投资4.4亿元。2018年一季度,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进出口287.2亿元,其中出口146.7亿元,进口140.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9亿元,对上合组织实际投资3千万元。具体来讲,山东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以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为载体,着力推动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山东本着突出重点、梯次培育的原则,加快建设一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在全国通过确认考核的20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山东有4家,全部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尔鲁巴经济区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合尔市,由海尔集团与巴基斯坦鲁巴集团共同建设,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完成投资1.1亿美元,入区企业7家,解决当地就业3000余人。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山东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了一批重点境外合作项目,包括东营和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推进石油能源合作项目,山东奔速电梯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生产电梯,海尔集团在俄罗斯、印度投资设厂,淄博合瑞经贸有限公司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摩德纳陶瓷工业公司从事陶瓷产品生产,如意集团投资巴基斯坦燃煤电站项目等。此外,烟建集团承建的援塔吉克斯坦努列克两所学校项目,得到塔吉克斯坦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

  其次是加强国际贸易合作,深入拓展多元国际市场。山东积极打造针对“一带一路”市场的展会平台,在2017年实施的“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中,“一带一路”市场展会数量占到近四成。此外,山东积极推动在沿线国家建设多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加强区域通关一体化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山东外贸进出口的重要增长点。2017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9.1个百分点。目前山东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规模占全省的6.7%,随着上合组织机制的不断巩固,贸易合作潜力可期。

  同时, 以上合青岛峰会为契机,加快构建山东国际开放大通道。青岛市规划在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商务部已批复同意。该示范区的规划建设,把山东(青岛)作为上合组织有关国家、中亚地区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也为日韩等亚太国家商品进入中亚地区、辐射中东欧、西欧地区提供了重要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的贸易物流合作新模式,打造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进一步彰显山东在“一带一路”开放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再造山东对外开放新优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