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感知新山东"—驻华机构齐鲁行·新动能篇活动完美收官 对外合作翻开新篇章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14日讯 (记者 伊帆) 2月13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举办的2019“感知新山东”—驻华机构齐鲁行·新动能篇活动在济南完美收官。日本、韩国、泰国驻青岛总领事及三国企业代表走进济南,探索动能转换新模式,了解山东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情况。

  日本、韩国、泰国驻青岛总领事及三国企业代表参观了济南高新区和浪潮集团。济南高新区的“一区两城两谷”规划和浪潮集团的“浪潮云”、大数据分析等应用技术引起了总领事们的极大关注。参观结束后,三国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山东省新动能的转换和发展走在了前列。

  随后,山东省外办新旧动能转换推介交流会召开。山东省外办相关人员与日韩泰三国驻鲁领馆及机构代表约30余人出席活动。

  山东省友协常务副会长李荣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她表示,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2019作为山东的工作落实年,要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让蓝图成为现实。可见山东省的发展势头良好。我省在放宽市场准入、扩大进口、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希望各位总领事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握山东省经济发展脉络,在国内替我们传递这些信息,抢占山东发展机遇。

  就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投资环境、进展情况和未来工作思路等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新旧动能办副处长尤加鹏做了详细介绍。一年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协调推进机制逐步健全,“十强”产业集群势头良好,新动能新要素加快集聚,高水平开放创领新局,战略集成红利初步释放,重大政策举措成效明显,基础设施支撑坚实有力。

  山东省商务厅亚洲处二级调研员刘升介绍了山东省的对外开放情况。他表示韩国是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是山东省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山东省与日韩两国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未来山东省将全面深化与日本、韩国、泰国的经贸合作,加深双方重点产业领域投资合作,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务实合作,深化科技研发以及人才交流合作。随后,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学文推介了门楼镇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及载体支撑等内容,并表示欢迎大家都到烟台门楼投资兴业。

  泰国驻青岛总领事王玉君表示,该活动为山东省与泰国今后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在智能城市、高端制造、现代制药等方面,山东省的发展趋势与泰国的一些发展政策是一致的。虽然泰国在山东投资的企业数量相对于日本韩国较少,但这正是机会所在之处,我们将来会有更多的合作空间。我们总领馆已经做好了在各个方面与山东展开交流与合作的准备。

  韩国驻青岛总领事朴镇雄致辞时表示,通过此次推介会,深入了解了山东省的经济情况及投资环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以“四新、四化、四提”为核心,主要推进发展十强产业,将传统产业与ICT技术相结合,提升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产业。韩国在ICT产业、医疗和文化产业方面拥有优势,与山东省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深韩国与山东省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延世大学福兰斯医院与青岛新华锦集团合作建立的青岛世福兰斯医院项目已于去年7月动工。作为韩中合作及新旧动能转换领域的代表性项目,十分需要各方面的积极支持。

  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中原邦之在推介会中谈道,新旧动能转换是对于今后推进山东省经济平稳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政策。日本方面高度关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进展情况。此次亲自考察当地企业,进一步加深了对此行三个城市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理解。今年3月,龚正省长将赴日本开展一系列促进双方经贸关系的活动,是向日本展示美丽山东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也在认真探讨进一步扩大与山东省的经贸交流,希望得到山东省有关部门及机构的支持与合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润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