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举办“讲故事 识山东”电视大赛 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

 

  为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充分展示新时代山东形象,发挥高校大学生特别是驻鲁高校留学生文化传播使者作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讲故事识山东”电视大赛。活动由山东教育卫视承办,于2018年4月启动,12月19日进行总决赛,打造的优秀节目于2019年1月分10期再次播出。参赛队伍达66支,覆盖39所驻鲁高校的1.8万留学生。选手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驻鲁在校大学生近百万人。活动全程通过全媒体广泛推送,海内外媒体踊跃传播,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累计覆盖全球受众2亿人次,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把握整体要求,广泛掀起“讲故事 识山东”热潮

  本次大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求,以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塑造新时代山东形象为着力点,以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扩大山东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为落脚点,通过中外学生讲述山东故事,向世界全面、立体地展现新时代山东的良好形象。

  山东省各高校高度重视,深入发动、积极参与,将此作为留学生文化生活的重要抓手。大赛分为海选、晋级赛、总决赛三个阶段,来自5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留学生参加比赛,成为迄今为止山东省留学生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国家最广的赛事,在广大在校大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

 

  创新活动形式,生动讲好山东故事

  1、赛制设计推陈出新。本次大赛突破传统模式,设置“实地采风、故事编创、舞台表演、知识抢答、非遗传承、才艺展示”等环节,寓教于乐、亦赛亦学。“非遗传承”环节作为决赛的一大亮点,将山东快书、鼓子秧歌、曹州面人、螳螂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请上舞台,现场展示山东非遗文化的独有魅力,令参赛和观摩的留学生们叹为观止。

  2、表现形式丰富新颖。参赛留学生们通过小品、相声、歌曲、情景剧、短视频、诗歌朗诵等丰富的表现形式,用留学生特有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将传统文化、鲁商情怀、潍坊风筝、红色沂蒙、周村烧饼、王哥庄大馒头、孟母三迁、八仙过海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搬上舞台,向全世界展示了源远流长的齐鲁文化。

  3、中外专家倾情助力。大赛邀请百家论坛主讲人之一魏新和知名文化学者蒋海升、王丕琢、贾振勇等作为大赛评委,同时邀请艺术专家李军、王滨、王艺担任指导老师,在决赛环节邀请多次参与央视、湖南卫视节目录制的知名音乐人、全网最火老外—“嘿人李逵”(加纳留学生,现在中国发展,粉丝600多万)加入评审团,以热爱中国文化的“资深留学生”身份助力大赛宣推。让“讲故事 识山东”的舞台成为传播中华文化、齐鲁文化的舞台。

  4、实地采风开创先河。留学生们深入青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展览馆、周村大街、青岛啤酒博物馆、华光陶瓷、烟台山、临淄足球博物馆、海信集团、章丘三涧溪村等地,感受齐鲁文化魅力,见证山东美丽乡村,体验山东红色基因,并结合自己所感所思精心编创展示。有些留学生把自己国家的元素融入创作中,印证了山东乃至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多维讲述角度,立体彰显山东风貌

  比赛期间,参赛选手共创作故事作品127件,其中舞台剧59部,小品26部,歌舞剧目21部,相声8件,其他类别作品13件。作品分别从“溯源——人文历史、升腾——鲁商崛起、气象——时代精神、安居——乡村振兴、肴馔——齐鲁美食”5个角度讲述不同的山东故事。

  1、以鲁商崛起为主题的作品37件,主要表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鲁商的发展和民族企业的崛起。淄博职业学院选手再现瑞蚨祥的故事,将百年积淀的中国传统文化与勇于突破的创新精神结合,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青岛大学的选手从科技发展的视角,将海信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以体验的方式进行情景再现,AI技术贯穿作品始终,体现了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

  2、以人文历史为主题的作品41件,主要表现山东的传统文化、风土人情、文化传承等。烟台大学的留学生们以独特的视角将流行音乐、街舞等元素巧妙地融入传统京剧中,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融入当代理念和新时代创新精神,给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鲜的血液。

  3、以新时代精神为主题的作品19件,表现了山东人的忠诚、淳朴和砥砺奋进的精神。鲁东大学的作品《为了谁》,以回忆录的表现形式,描述了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战士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精神,表现山东人民质朴、淳厚、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

  4、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作品13件,主要展现山东在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进取精神和成果。山东建筑大学的作品《曾家那些事》以小切口影射大角度,反映了三涧溪村从贫困走向小康的故事。

  5、以烹饪文化为主题的作品17件,主要展现了山东传统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的鲁菜制作工艺。济南大学的作品《故乡情花饽饽》巧妙地运用误会手法将两代人的情谊用一个花饽饽连结,而作品中的林大妈原型作为花饽饽的传承人几十年来坚守这项传统技艺,并将其不断改良传承下去。

 

  借助传播矩阵,持续展示山东形象

  “讲故事 识山东”活动实现了融媒体推送,多元化传播,官方与个人同时发布,影响范围广,曝光量大,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山东形象。

  山东教育卫视充分发挥卫星频道和新媒体矩阵的传播优势,线上线下、内外推送、同频共振,在赛事推进的各阶段,网络、电视、新媒体同步报道推送;各参赛高校官网、官微在同步转发山东教育卫视官方报道的同时,也针对自己学校参赛作品特色进行同步宣传,形成学校、电视台、互联网联动的宣传矩阵。节目播出期间,山东教育卫视官方制作推送的视频在央视移动新闻、秒拍、微博、微信、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系列、短视频平台微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推出,全网累计播放量突破400万,覆盖全球受众2亿人次。

  自活动启动至今,故事作者、参赛留学生将自己演出的作品在不同平台持续推送,优秀作品的阅读量、转发量持续攀升。评委“李逵”与选手们互动并专门拍摄短视频上传到自己的“抖音”页面,浏览量30多万。部分参赛留学生通过脸谱、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发布比赛相关信息,引发大量转发、评论、及点赞。其中山东理工大学的韩国留学生在脸谱发布的参赛视频《胡饼新传》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视频播放量2万多。《福牌阿胶》《花样京剧》《故乡情-花饽饽》《瓷韵山东》《青岛印记》等精彩参赛作品在海外社交平台的累计曝光量达100.5万,点赞量5万余条。

  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文化传播使者作用

  本次大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搭建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不仅增进了中外学生之间的感情,也为留学生提供一个走进山东、了解山东的机会,使之在丰富课余生活、提高汉语水平的同时更加深入地挖掘齐鲁文化内涵。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参赛后感触颇深。冠军队青岛大学的研究生梁宇是一位俄罗斯小伙子,他说,“很多学校老师关注这个比赛,一直支持、表扬我,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看完播出后,我更加自豪,因为总决赛演讲中,我讲了我的心里话,说出了我对山东的很真诚的感情,山东现在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韩国留学生李在赫激动地说:“每一次表演都会被山东精神而感动,此次讲故事,让自己提升了汉语水平,更了解了不一样的山东文化。”济南大学的佛得角留学生菲琳说:“我很高兴能加入这个大家庭,参加这个比赛让我认识了很多国际朋友,我的汉语发音也比以前好多了。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比赛,我一定还会参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