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洲文明互鉴外国媒体山东行”活动走进曲阜

  本报曲阜讯(记者 孙逊)5月16日至17日,“亚洲文明互鉴外国媒体山东行”活动走进曲阜。来自亚欧11个国家的亚洲地区记者组织负责人及部分驻京外国记者,来我市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乡村振兴活力,共话文明互鉴。

  5月17日上午,大家来到尼山镇圣源村参观了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观看了经典诵读、非遗展演等,围绕“乡村文化振兴”进行了现场采访。在圣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室,大家对讲师给村民讲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邻里和睦”内容十分感兴趣,纷纷表示,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融入生活,才能焕发勃勃生机,也才能得到更为有效和长久的传承。通过本次参观访问可以感受到,济宁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

  在气势恢宏的尼山圣境大学堂内,大家观看了《金声玉振》现场演出,该节目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作为立意方向,取材于《礼记》《周礼》《仪礼》等经典典籍,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艺术最前沿的舞台装置、大型机械、全息影像等手段相结合,以四季更迭、人生九大阶段所涉及的重要仪式为主轴线,展现圣贤君子由凡入圣的过程。全场演出以乐明礼、以乐行礼、以乐演礼,是一场推行明礼生活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力作。演出让大家走进“风雅颂”的礼乐画卷,融入中华千年礼乐文明的灿烂历程。大家纷纷表示:“演出非常令人感到震撼,让我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在曲阜期间,来宾们还体验了汉服、拓片、手读《论语》等文化项目;实地参观了尼山圣境并体验尼山食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