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尔格莱德尼山书屋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5月31日,贝尔格莱德尼山书屋揭牌仪式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旅游学院举行,这次活动是“2019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走进欧洲”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塞尔维亚教育科技发展部高教司司长格拉霍瓦茨教授、贝尔格莱德旅游学院主任普雷米奇教授、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教育组一等秘书袁继纲、山东省省管国有文化企业监事会主席王少杰、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山东省广电局副局长钟华共同为书屋揭牌。

  贝尔格莱德尼山书屋是在塞尔维亚设立的第一家尼山书屋,也是全球第38家尼山书屋。尼山书屋以孔子出生地命名,是山东友谊出版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为海外读者提供适合其需求和阅读习惯的中国图书,讲好中国故事,发好中国声音,全面开展国际性学术、思想、文化交流,而精心打造的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际品牌。先后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书香”重点工程、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山东省对外传播奖优秀外宣项目。贝尔格莱德尼山书屋将为中塞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搭建起重要的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建设常态化合作机制,为实现密切合作共同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普雷米奇教授代表贝尔格莱德旅游学院对尼山书屋正式入驻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尼山书屋走进塞尔维亚,是中塞两国之间一次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将促进两国之间更多的交流与合作。通过尼山书屋,旅游学院的师生们可以学习汉语、阅读中文图书,进而了解中国文化、了解当代中国。

  王少杰在致辞中说,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山东省高度重视与塞尔维亚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尼山书屋,塞尔维亚人民能够阅读到具有中国独特文化元素、闪烁着中国智慧的中国故事、山东故事,感受今日中国的发展变化,了解到真实、全面的中国,从而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双方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共同发展。

  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济南出版集团、青岛出版集团有关负责人,以及塞尔维亚当地的文化、出版、教育等行业代表也参加了仪式,并举办了文化影视出版合作洽谈对接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