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成果展在日照举行 用镜头记录齐鲁多彩魅力

  □记者 齐静 报道

  本报日照6月17日讯 用镜头定格美丽山东,用影像讲述动人故事。“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成果展今天在日照举行。来自印度、南非、俄罗斯、巴西4个国家的10位青年,围绕中国剪纸、祭孔礼乐、千年银杏、五莲茂腔、日照水族舞等主题,制作了10部纪录短片,通过视觉影像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齐鲁风采。

  大屏幕上,一双手正在灵活地裁剪红纸,可爱的小猪形象若隐若现。下一幕,这双手的主人骑行数里地,来到镇小学教授孩子们剪纸技艺……由俄罗斯大学生玛丽亚·科斯蒂纳创作的纪录片《剪纸夫人》,讲述了一位坚守中国传统艺术的女剪纸师的精彩故事。“纪录片真实生动地表现了中国传统手艺人的困惑与坚守,说明这些外国青年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剪纸夫人》的中国制片人杨钰程说。

  “通过这次拍摄活动,我不仅更好地理解了中国文化,也感受到山东人的热情好客,我希望可以将这些带回到印度,让我的朋友家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山东。”纪录片《浮生一树》创作者、印度青年拉胡尔·简说。

  据介绍,“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已经成功举办八届。今年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由曲阜师范大学承办,整个拍摄过程持续了17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