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媒记者畅游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 探寻“蔬菜王国”魅力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潍坊7月3日讯 (记者 孙小茹)7月3日上午,“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潍坊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近距离感触现代高科技农业的创意景观。

  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建于1999年,目前已形成中心区500亩,核心区规划区2万亩,示范区7.5万亩,总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16.5万平方米,设12个展馆,辐射区35万亩。园区面向生物工程种苗开发、蔬菜标准化生产、蔬菜加工销售、科研技术培训、会展信息交流及农业观光旅游等各个方面,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试点单位、山东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单位、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A级景区。

  “太神奇了,这些景观竟然都是用蔬菜瓜果组成的!”步入三号展馆,大片沙漠植物和雨林植物映入眼帘,巨型佛肚树、白毛吹雪柱、猴面包树 、斑锦柱、龙舌兰、吉祥冠……大批奇异形状的沙漠植物在此安家落户,假槟榔、椰子、霸王棕、老人葵、中东海藻等大型雨林植物在此亮相,“一带一路”沿线12个自然、人文景观浓缩其中,月牙泉、火焰山、玉门关、非洲部落……如临其景;仿真骆驼、大象、恐龙、鸵鸟……栩栩如生,尽展丝绸之路沿途地域风貌的神奇与壮观,让外国友人们置身大漠风情、雨林风光之中。

  “这些植物都会开花结果吗?”在4号果树高科技栽培展示馆,看到各种果树盆景、造型各异的南瓜廊架及假山景观,了解到技术人员是应用反季节栽培、果树生理调控等各种栽培技术,使得各种果树在同一展馆内共同生长、开花结果。这让外国友人们叹为观止,纷纷拍手称赞。

  5号蔬菜廊架展馆馆内共展示800多个蔬菜品种,采用20余种廊架形式,与景馆相结合的展览展示模式,新、奇、特蔬菜穿插其中,充分展示了蔬菜的艺术之美,体现生态园艺效果。

  “政府太人性化太棒了,将蔬菜瓜果和文化相结合,形成美丽景观,我们国家虽然也有蔬菜大棚,但没有与文化相结合,也不对游客开放。”帕尔玛西斯科露克科斯昆·库布拉对记者说。

  集中展示“伟大复兴”、“创世追梦”、“红色丰碑”、“诚信天下”、“清风绿韵”等十余个大型蔬菜景观的8号馆,让外国友人们近距离感受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和新时代、新精神的氛围。

  为促进中国与欧亚国家新闻领域交流与合作,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声音,6月30日至7月6日,中国外文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邀请来自阿富汗、巴勒斯坦、菲律宾、黎巴嫩、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官员和记者走进济南、淄博、潍坊、青岛参观访问,近距离感受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