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山东行活动收官 采访团成员变身“山东故事”传播者

  中国山东网青岛7月6日讯 (记者 杨广科) 7月6日,“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山东行”活动在青岛落下帷幕。此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6月30日至7月6日来自阿富汗、巴勒斯坦、菲律宾、黎巴嫩、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伊拉克等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官员和记者走进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地参观访问,近距离感受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活动结束后,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回国后将继续担负起传播者的角色,讲好山东故事。


  7月1日上午,“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山东行”走进济南明府城,感受老济南“泉水串流街巷民居”的韵味,了解泉城历史文化。在泉水人家民俗馆外国友人穿梭于明清时代、民国时代、建国当代三个展厅,通过老照片、老物件全面了解济南的风土人情。而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大明湖,呈现给外国友人的则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秀丽景色。欣赏完济南的秀丽景色与地域民俗特色后,在中国重汽工业园外国友人感受到的则是工业发展的魅力。在这里采访团一行先后来到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公司的展厅和生产线,就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特点、生产装备能力、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制造能力提升和质量保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大众报业集团,采访团通过深入了解其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现转变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对山东在推进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方面的探索和成果有了直观的了解,并纷纷点赞。

  7月2日,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一行来到历史悠久的淄博。在淄博“城市会客厅”的中国陶瓷琉璃馆和国艺馆,感受悠久的陶琉文化和各个时期淄博古陶文化的成长与光辉。在长约2000米展线内,陈列展品跨越上下一万年,展示古今中外各类陶瓷琉璃精品1.6万余件。展馆地上五层,地下一层,馆内设25个展厅,分为陶瓷展陈、琉璃展陈和陶琉文化体验互动部分,采用声、光、电、像等最新科技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了陶瓷、琉璃的发展历程。淄博临淄足球博物馆作为目前中国和世界上首家以足球为主题、系统展示足球几千年文化的专业博物馆,浓缩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一部立体的足球文化百科全书。外国友人们在这里了解古代蹴鞠文化,挖掘历史底蕴,现场的真人蹴鞠表演让外媒记者感受到了古代蹴鞠的真实面貌。

  7月3日,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一行开始了在风筝之都潍坊的采访之旅。外国友人先后走进青州博物馆、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潍柴控股集团。在青州博物馆内,馆藏的5万余件文物,门类齐全,包括陶瓷、青铜、书画、石刻、雕塑、玉器、古籍、杂项等国家珍贵文物3000余件,呈现出千年文化风采;在潍坊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外国友人近距离感触到现代高科技农业的创意景观;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则将几百年前杨家埠人的生活方式,古老民俗、民间风情,全景式地展现在大家眼前。走进潍柴控股集团,潍柴动力的自主创新之路和对外开放成果在潍柴科技展馆内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典型代表。

  7月4日,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潍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龙城”诸城。在歌尔智能生活馆,VR影院、智能耳机、智能音响、智能手环、无人机等智能设备吸引了外国友人的注意力,纷纷观赏、试戴、体验。在巨型诸城暴龙馆,馆中有亚洲最大、中国唯一的暴龙——“巨型诸城暴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暴龙遗迹遗址主题馆,被恐龙专家誉为“恐龙格斗世界”。场馆运用声、光、电、影视成像等高新技术,充分展示“两大奇观、三大龙王”,还原再现白垩纪晚期群龙争霸的恢弘场景。在诸城恐龙公园,外国友人们亲身贴近世界第一龙——鸭嘴龙与天下第一奇骨——神妙龙骨。

  7月5日,“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山东行”一行开启了青岛采访之旅。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体验了游客在邮轮母港乘坐邮轮出游的全过程后,大家在免税店里直观体验扫货的乐趣。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SPOT.UZ网站记者迪罗拉·齐亚耶娃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见到大海,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港口,她对邮轮出游充满期待。在青岛无人自动化码头,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们近距离感受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不少人用“震撼”来表达内心的感受。在青岛东方影都,采访团先后走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青岛电影博物馆,大家全面了解中国最大的综合型影视制作基地国际化先进的硬件设施的同时,切身感受电影历史的厚重及“电影之都”青岛与电影的不解情缘。在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用海洋科研成果为注角,向大家呈现出一个向海而生,致力打造全球海藻行业的领军企业的故事。

  通过几天的采访,欧亚国家新闻官员与记者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同时对组织此次活动的主办方表示感谢,让他们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山东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同时,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对山东及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在青岛电影博物馆采访时来自巴勒斯坦的奥萨马·纳扎尔告诉记者,因为语言缘故,此前从未看过中国电影,但是通过这次的参观,他看到了中国电影的现代的拍摄场地和拍摄手法,“想马上找中国电影来看”。同时,大家纷纷表示,回国后将承担起传播者的角色,将在山东的见闻讲述给没有机会来这里的人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