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中国画传播孔子及儒家文化欧洲巡展与国内巡展陆续举办 “大哉孔子”:用丹青讲述中国故事

 
  《孔子周游列国图》 200cm×2200cm 孔维克 刘书军 张望 王磐德 杨晓刚 卢冰 贾荣志 吴勇军 苏东河
  中国艺术家向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 赠送《孔子周游列国图》大型创作限量版复制件
  “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全国巡展” 在天津现代美术馆举办
  “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全国巡展” 在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开幕
  欧洲巡展俄罗斯站,孔维克(右一)向嘉宾介绍展览作品。
  “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全国巡展” 座谈会在天津举办
  《古乐图》220cm×91cm《杏坛讲学》220cm×143cm《习射图》220cm×91cm 孔维克
  《马厩失火》 145cm×180cm 刘书军
  《子贡庐墓》 123cm×170cm 梁文博
  《关学开山张载》 180cm×97cm 张望
  《独尊儒术》 180cm×97cm 岳海波
  《孔子登泰山》 孔维克 刘书军 贾荣志 吴勇军 300cm×900cm
  

  “孔子及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历史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讲话精神,山东画院启动了“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选取反映孔子及其思想的100个选题,以中国水墨画和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创作了近百幅优秀作品。

  “大哉孔子”走向海外 

  山东画院于2018年11月在山东美术馆推出了有着特殊意义的“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展”。展览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取得了巨大成功。同年12月,“文明互鉴——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欧洲巡展”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2019年10月,“文明互鉴——大哉孔子·中国画名家作品欧洲巡展(俄罗斯站)”在莫斯科举办,受到广大莫斯科市民的热烈欢迎。“大哉孔子”系列作品在俄罗斯展出,是此次展览欧洲巡展的第一站,今后还将在英国等国家举办。山东画院院长、项目学术主持孔维克在俄罗斯展览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大哉孔子”欧洲巡展是向海外推广中华文明的一个具体举措,这次巡展的主要目的是阐释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明互鉴。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康斯坦丁·彼得罗夫在观看画展后表示,很喜欢中国画这种艺术形式。展览上展出了非常优秀的中国书画作品,不仅有人物画、山水画等绘画作品,还有精美的书法作品,看得出来,书画家们不仅仅是用手中的画笔来表现外在的事物,更是一种内心情感的抒发。

  “大哉孔子”国内巡展 

  2019年11月、12月,“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全国巡展”分别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举办,在当地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引起了艺术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展览展出80余位画家的105幅精品力作,其中包括22米巨幅长卷《孔子周游列国图》以及《孔子登泰山》等巨制,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与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天津展览时,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表示,这个展览的作品表现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次展览必将对加强津、鲁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广东展览时,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许钦松表示,孔子作为儒家思想和东方文化的重要代表,时至今日依然深刻地影响着现代人。感谢山东画院能将这个展览带到广东,让广东观众跟随孔子及历代儒者,穿越两千年的时空进行一场精神之旅与文化之旅。这次展览为粤鲁两地美术界相互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2020年,该项目的全国巡展将赴黑龙江、浙江、陕西等省份举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