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山杂技团赴法国、西班牙巡演圆满结束 将中国风与泰山文化融入杂技秀

  由泰安市泰山杂技团精心打造的“魅力泰山·杂技·秀”,近日结束赴法国、西班牙为期35天的巡演。融入了中国风与泰山文化的精彩杂技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再加上炫丽的灯光舞美服装,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泰山杂技团团长邱建告诉记者,“魅力泰山·杂技·秀”本次巡演共演出了43场,其中在法国演出27场,在西班牙演出16场,演出包含车技、柔术滚灯、抖空竹和蹬鼓四个节目,以惊、险、美等特色获得观众赞誉。

  《抖空竹》是中国传统杂技之一,既是儿童游戏,又是杂技表演,演员们在表演时运用一个长线和空竹摆出各种花样,空竹忽左忽右、忽高忽低,时而身前,时而身后。舒缓时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胜似闲庭信步;急重时似流星闪电,瞬息万变,酷若舞枪使棒,令观者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柔术滚灯》优雅唯美,主要展现了女演员身体的柔软度。表演中,演员们为观众带来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尤其是演员在手脚以及额头托起32盏烛灯的状态下,依然可以游刃有余地展现出无敌软功。

  中国是自行车王国,作为杂技节目的《车技》也日益精湛。表演中,将车技与传统叠罗汉结合到一起,演员们在自行车上摆成各种造型,精彩绝伦。

  《蹬鼓》则经过精心设计,加入了转身、对传鼓、肩蹬鼓等各种技巧综合,创意独具,花样繁多。

  泰山杂技团原为汶上县杂技二团,1994年改为泰安市杂技团,2002年变更为泰安市泰山杂技团,目前,全团有演员50多人。近年来,泰山杂技团在保留《转花碟》《柔术滚灯》等一大批传统节目的基础上,又编排创作了《单手顶》《绸吊》《荡爬杆》等一大批现代节目。自创表演的节目多次在省内外杂技大赛中获奖。2016年5月,《软钢丝》节目入选泰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泰安市泰山杂技团自成立以来,自寻门路,走向国际,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与国外演出商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泰山杂技团曾到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演出,受到了外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增进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中外杂技艺术的交流与发展。

  “杂技艺术属于肢体语言,也属于无国界的艺术。特别是中国杂技艺术,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山东又是全国的杂技大省,作为文化使者和友谊的桥梁,我们通过杂技表演,让国外的观众更深刻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杂技艺术,更好地了解中国。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也要更好地推广‘好客山东’,推广齐鲁文化和泰山文化。”邱建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