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报新闻”携手赤子城打造国际传播平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5日讯(记者 孙杰)5月15日,山东品牌形象国际传播座谈会暨“海报新闻”国际传播体系构建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仪式上,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与山东赤子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共同打造国际传播平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山东篇章、传递山东精神、擦亮山东品牌。

  主流媒体与互联网企业在对外传播方面进行合作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2018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作为省级媒体融合移动端传播品牌和对外发布主流移动端产品,“海报新闻”以创新融合为引领,以“立足山东、全国一流、面向世界”为目标定位。一年多来,“海报新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积极制定“走出去”发展战略,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和西部4个新闻中心,并在西安、武汉、重庆等重要城市派驻记者,初步实现“立足山东、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

  为更好地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真正“面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传递山东精神、擦亮山东品牌,经过前期调研与沟通,山东省网媒集团决定与拥有众多全球性分发渠道的赤子城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国际传播平台。

  签约仪式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说,主流媒体与互联网企业在对外传播方面进行合作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山东是开放大省,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是一篇大文章。山东对外传播急需要媒体、大型互联网平台以及更多的渠道来共同发力讲好山东篇章。所以,有着优秀内容生产力的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与有着众多全球性分发渠道的赤子城合作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为山东新增一个有份量、有成效的对外传播平台。

  一直以来,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品牌大省,如何能将更多山东品牌推出去是品牌对外传播的重中之重。魏长民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合作,双方能达成共识,找到更有针对性的路子,为山东对外宣传提出好的建议,共同把山东对外宣传做好。

  优质内容“牵手”全球化分发渠道,一起助力山东走向海外、影响世界 

  省网媒集团具备专业的内容生产、内容把关和省内外资源的整合能力,拥有各项互联网内容传播资质;赤子城具备优秀的互联网思维和产品研发能力,拥有强大的全球流量整合能力。双方优势互补,优质的内容“牵手”全球化分发渠道,必然会产生“1+1>2”的效果。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经理林忠礼说,本次合作将为山东的品牌传播、双招双引和国际形象提升做好宣传服务,更为推动“海报新闻”在全国建立主流新闻客户端地位、构建国际传播体系进一步夯实基础,同时也为山东企业国际形象宣传构建专业的内容制作、内容把关和内容传播服务。

  林忠礼介绍说,海外传播平台的打造,计划按三个阶段依次展开,将组建专门的团队,摸索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用户喜好,进一步明确内容生产方式、方法和方向,打造自主产品形态,按照市场化模式进行内容IP的打造和输出,并尝试进行海外优质内容IP的引进。  

  省委网信办首席专家朱德泉说,要把文化产业做好,基础是产品。去年,李子柒的视频突然火了。很多外国网友看了她的视频后,对中国的乡村生活向往不已,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李子柒的视频其实就是这样的产品。在山东对外宣传时,也可以尝试用直播方式展现山东人的真实生活、工作场景,也可以了解一下外国网友对山东的什么感兴趣,我们就做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宣传产品。同时,朱德泉建议,擦亮文化山东品牌,一定要把山东文化的国际范做出来。

  山东赤子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刘春河说,下一步,赤子城将利用在互联网产品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发挥全球市场的流量与渠道优势,与网媒集团携手,共同落实好海外国际传播体系的构建,通过赤子城全球化的分发渠道,用视频、图文等内容形式,向世界讲好山东故事,传播山东文化。

  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涌现出了海尔、烟台万华、歌尔声学等一众在各自行业颇具影响力的世界级企业。不过,受制于有限的对外传播力量,这些品牌并未获得与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影响力。对此,山东大学品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兴元建议,山东应该形成山东公共品牌的传播机制,助力企业发展,以山东公共品牌带山东企业品牌、以山东文化品牌带商业品牌,多向外输出传统文化,讲好齐鲁历史和儒家文化中的传统故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