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架起中外文化互鉴“彩虹桥”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联通四大洲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传来喜讯:学校与沙特阿拉伯王国吉达大学合作建设的吉达大学孔子学院获批,成为沙特阿拉伯王国开办的首所孔子学院。此前,山东师大已经建立了4所孔子学院。 

  2019年12月,在“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上,山东师大获得“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和“先进孔子学院”两项殊荣。加上2017年巴西帕拉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获得的“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称号,山东师大孔子学院三年内包揽3项大奖。 

  特色汉语教学,接地气有活力 

  翻开韩国又石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计划表,初中高级会话班、教师会话班、校长会话班、HSK培训班、周末会话班……类型齐全、辐射面广是韩国又石大学孔子学院的一大特色。学院开设的“全球通汉语”“商务汉语”“放学后汉语”等课程受到学生喜爱,有的课堂还需要加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开始学说汉语。为满足不同层次需求,又石大学孔子学院坚持面向儿童、大学生、中老年等群体开放办学,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截至目前,学院注册学员达12704人。 

  据了解,目前已有69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汉语教师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山东师大制定了长期发展规划,10年来,学校已经派出中方院长14人,汉语教师37人,志愿者184人。山东师大还与肯尼亚肯雅塔大学合作开展“中文+本土汉语教师师资培训”计划,下一步将分批派遣教育学部博士前往该校开展本土汉语教师培训。 

  走进美国康涅狄格州孔子学院的课堂,汉语教师张思睿正和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开展互动教学。伴随着动感音乐,汉语教学课成为快乐体验课。“这里的孩子大多从未接触过拼音和汉字,他们不知道汉字中的数字长什么样子。但通过肢体语言,可以把1-10这些汉字形象‘画’出来。”张思睿说。 

  该院中方院长马茂祥介绍:“汉语教学的重点是使用多种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改变学生对汉字的畏难心理,因此丰富有趣的游戏设计极为重要,只有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才能让汉语教学变得有滋有味。” 

  文明相互镜鉴,文化融汇心田 

  跨越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和热情奔放的巴西文化在南美大地激荡出绚丽火花。在巴西人眼里,中华武术、剪纸、美食、春节等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神奇的魔力。孔子学院将中华武术项目融汇于汉语教学,成为该院办学一大特色。 

  中方院长逄晖介绍:“巴西人的运动天赋和中华武术有很强的契合点,武术教学能够激发汉语学习兴趣,同时,我们还不断深入到当地社区、广场、学校去展示中华武术、举办大型武术比赛,通过这些丰富的文化活动,当地民众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2019年6月,孔子学院在阿宁代瓦市体育馆成功主办了“第一届巴西北部、东北部中华武术大赛”。作为亚马孙河流域的首个“武林盛会”,吸引了100多名来自巴西当地十余家武馆和孔子学院武术班的选手参赛,成为当地媒体关注的焦点。 

  “我热爱中国功夫,孔子学院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中国功夫就是我奋斗的精神支柱。”在此次武术大赛中获得银牌的伊戈尔是孔子学院招收的第一批学生。经过两年多的刻苦学习,他成功申请到奖学金并来到山东师大学习汉语和武术。 

  送出去、迎进来,学校在派出孔子学院志愿者的同时,接收来自韩国、巴西、白俄罗斯等35个国家372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架起了中外文化互鉴的“彩虹桥”。 

  实现互利共赢,打造特色品牌 

  面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浪潮,山东师大以汉语国际教育为基础,积极寻找中外互利合作共赢点,探索与当地政府合作新模式,努力推动教育向提高生产力的转化,实现了创新发展、特色发展。 

  在距中国万里之遥的非洲,学习中文成为找到一份体面工作的重要因素。“非常感谢在孔子学院的学习经历,这让我得到了这份宝贵的工作,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激励正在学习中文的各位同学实现自己的梦想。”已是肯尼亚中国路桥公司列车长的哈里森,正是凭借在孔子学院的汉语学习和文化了解,从蒙内(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一名普通乘务员开始,成长为公司第一名肯尼亚高管。 

  2010年揭牌成立的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已培养4000多名毕业生,其中1000多名毕业生在当地从事汉语教育、翻译及其他与汉语相关的工作。50余名毕业生在蒙内铁路运营公司、中国路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华为、中水电等知名中企和单位工作。学汉语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企业本土人才招聘难的问题。 

  针对韩国又石大学所在地——扶安郡传统文化氛围浓厚和崇尚学术研究的特点,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佳欣积极推动与扶安郡政府签约,共同建立了“扶安郡中国教育文化特区”。2019年5月,孔子学院承办了扶安郡“村落”庆典中国部分,接待人数六千余人。双方合作成立“丝绸之路影像研究院”,寻找中韩交流的历史文化遗迹,拍摄完成了《全罗北道里的中国》《全罗南道里的中国》《丝绸之路里的韩国》韩文、中文和英文版影像资料并举办“丝路艺术国际研讨会”,在国际学术界和当地产生良好反响。 

  2017年,巴西孔子学院促成帕拉州州长率团来华与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等达成招商引资意向。州政府出面协调将帕拉州立大学行政大楼——维多利亚大楼全部分配给孔子学院使用,该院由此成为拉美地区最大的孔子学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