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屏对屏”感受水浒好汉的忠义豪迈和“好客山东”的独特魅力——海外华裔青少年“云品”水浒文化盛宴

  “菏泽市侨联组织的水浒文化夏令营,深深地吸引了纳奈莫当地华人青少年,在短短的两三天内就超额完成报名人数。希望疫情尽快消退,我们有机会带领我们的青年学员,到山东亲身体验孔子文化的博大精深,水浒好汉的侠义豪情……”7月17日,记者在菏泽市侨联见到来自加拿大纳奈莫华联会的感谢信。感谢信致谢菏泽市侨联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当地华裔青少年提供了一次“云游”菏泽、学习汉语的机会,让当地的华裔青少年“品赏”到“丰盛”的水浒文化盛宴。 

  为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坚持学习中文、持续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培养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加深对祖(籍)国的情感,自4月30日起,山东省侨联和菏泽市侨联面向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举办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公益活动,每期15天。 

  第一次获得侨联夏令营带团资格的加拿大纳奈莫华联会,联合当地洪门组织的49名华裔青少年,成为第四期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公益活动的“一员”。 

  6月14日,身着汉服的老师,为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的营员们带来了水浒好汉城实景直播。带领大家“云游”水浒好汉城,参观了水浒少年营基地教室、“寻根之旅”足迹展,非遗文化剪纸馆、面塑馆、古建筑群等,让华裔青少年“屏对屏”感受了水浒好汉的忠义豪迈和“好客山东”的独特魅力。 

  “在这期夏令营活动中,我们为华裔青少年提供了宋江武校精品武术教程,实地讲解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文化故事、成语寓言、人文地理、风景名胜、历史溯源等内容,就是想让这些华裔青少年全面了解水浒文化。”菏泽市侨联有关负责人刘源说。 

  据悉,菏泽市侨联去年共接待来菏泽参加“寻根之旅”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营员278名,精心打造的“山东水浒少年营”夏令营品牌,受到了海外社团的一致好评。“本来这个时间,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应该相聚在山东菏泽的‘水浒少年夏令营’,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实地参加,但云端传送着我们的祝福,网络联系着我们的感情,依靠网络,青少年一样可以感受到水浒好汉的侠义豪情。”刘源表示。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巴拿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近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先后通过网络平台参加了山东水浒少年网上夏令营。通过网上夏令营,让海外华裔青少年领略到了齐鲁好风光,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的认知、对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宣传推介了齐鲁文化和菏泽“一都四乡”文化,提升了菏泽在海内外华侨华人中的知名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