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对外文化交流突破疫情之隔“云上开花”

  中新网济南1月18日电 (赵晓)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人员往来受阻。山东创新文化对外传播交流方式,突破疫情之隔,让各类文旅活动“云上开花”,持续推动齐鲁优质文旅资源“走出去”。

  记者18日从2021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山东将通过加强交流网络建设,密切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旅游办事处等机构合作,计划与海外孔子学院合作编辑出版山东国际游学教材读物,同时积极参与2021年海外线上“欢乐春节”活动,争创“东亚文化之都”,承办好“2021卢森堡·中国山东文旅年”“日本·中国山东文化月”等活动。

  资料图: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开幕。 梁犇 摄

  “疫情阻断了人员跨境流动,但交流互动没有中止,我们不断探索丰富线上宣传推介山东文旅资源的方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于晓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为延续“欢乐春节”活动,山东组织杂技、歌舞、民乐等院团拍摄制作表演视频,翻译成英文版,传送给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参加“2021卢森堡·中国山东文旅年”,并以赠送文创产品的方式,鼓励当地民众在社交媒体积极转发分享山东英文版宣传片、文艺表演等。

  于晓光介绍,山东还组织非遗传承人录制手工绣荷包、扎制风筝等线上教学视频,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等不同语言,利用线上网络向海内外展示宣传山东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今年还计划组织台湾画家、日本画家在山东布展。如果疫情形势不允许人员往来,将采取邮寄画作的方式办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在会上表示,该省2020年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扩大“好客山东”品牌影响力,继续实施“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计划,山东海外重点客源市场孔子旅游大使、专家、使者总人数达1万余名,同时创新发展入境旅游市场,开展“境内外国人游山东”活动。“2021年,山东将邀请境外旅行社在中国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外国商会负责人等来鲁考察踩线,举办‘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推介会,开发常驻中国的外国人的旅游市场。”

        原文链接:齐鲁对外文化交流突破疫情之隔“云上开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