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8年,省广播电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为主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66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省级政务服务大厅,确定6名工作人员(含1名首席代表)进驻大厅负责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工作。自进驻省级政务服务大厅以来,累计受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有关行政许可事项184项,均按时办结,网上申请受理率为100%。按照省“强市放权”改革工作要求,将“外商投资印刷企业(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品)”1个事项委托济南、青岛、烟台三市具体负责,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提升效率。研究梳理“一次办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66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一次办好”范围并在局网站进行公示,加快推进事项办理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实现“一次办结、群众满意”,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满意度。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按照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有关要求,将试点工作涉及的11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许可事项分别改革为“完全取消审批”“全面告知”“提高可预期性”等方式,编制我局“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事项文件汇编,印发《关于在全省实施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并在局网站公示,要求各级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对此次改革事项逐项制定改革办法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并制作详细的告知承诺书,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及时修改、废止不适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上位法抵触或者不一致、相互之间不协调的地方立法,《山东省电视管理暂行条例》已于年初废止并公布;我局申报的《山东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已列入省人大立法规划,正在逐步推进。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8年分别开展了“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规章规范性文件、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规范性文件等多次专项清理工作,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严格执行《山东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结合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实际,对一些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进行了梳理研究,对符合规范性文件要求的,立即进入登记备案程序,不符合规范性文件要求的,要求说明原因,避免遗漏。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严格执行《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细则》,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坚持对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论证评估,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通过座谈、调研、网上收集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在局网站设置“意见征集”板块,对拟出台的政策文件等进行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优秀律师团队,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和部分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律服务;实行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涉及法律的相关工作,立法、重大执法决定、合同签订及信访处理等工作均需要法律顾问审核把关。特别是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均邀请法律顾问团队全程参与,共同处理。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开展“整治网络非法传播视听节目·绿网2018”专项行动,关闭违规视听节目网站约286家,删除有害视听节目和信息约2.11万个,进一步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专项行动,查处案件92起,缴获非法设备99台(套),进一步保障广播电视传播秩序健康安全;开展“质量管理2018”出版物专项审读工作,抽查17家出版单位的195种图书进行专项审读,进一步提高出版物质量;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等,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局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考试、换证,做到亮证执法。编辑出版了《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政执法实用手册》,并向各市文化市场执法同志免费发放1000余册,为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提供示范,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始终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201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7件,涉及全民阅读、版权产业发展、网络直播平台管理、民族文化传承、广告监管、精准扶贫、全民健康等多个方面,均做到按时高效办结。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在局门户网站开设网上监督投诉专栏,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及电子信箱;设置“互动交流”板块,向公众征集意见,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及咨询回复工作。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监督作用,每年围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等明确宣传报道的基本原则、报道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我局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规定,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同时,不断改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受理、交办、承办和答复等环节,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制定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及时收集分析矛盾纠纷信息,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诉求。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办理被复议案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及答辩意见,按时出庭应诉,妥善做好应诉及善后处理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诉访分离,严格执行《山东省信访条例》及我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等规定,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开通局长信箱、网上信访、网上调查等,方便群众依法反映问题和及时查询办理结果,降低群众信访成本;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多种渠道解决群众诉求,2018年共办理“省级政务服务热线”966件、“齐鲁民声”139件,均做到认真落实办理,按期回复,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注重抓好“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局党组中心组把宪法法律列为重要学习内容,提高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为依法行政树立表率。强化法治能力教育培训,先后举办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依法行政培训班、全省网络视听节目管理与执法工作培训班等,邀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等有关领导专家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制定法治宣传教育月普法工作方案,细致部署宣传教育活动;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并发放宪法宣誓本,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宪法法治意识;组织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网络法纪知识竞赛等,提高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自觉性和学法用法积极性。

  下一步,我局将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立法、普法、执法检查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广播电视舆论导向优势,强化宣传和监督职能,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广播电视局

  2019年1月10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