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台创新打造舆论监督三大平台

  近年来,日照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坚持以创新、落实为主线,着力打造《问政日照》《行风在线》《直通12345》三大舆论监督平台,广播电视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得到新提升。

  工作中,一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日照市委专门成立电视问政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相关领导对问政主题和暗访片亲自研究、亲自审定。日照台抽调精干人员,精心做好选题确定、内容选择、环节设计等工作,固定主持人和3-5名记者,专职负责《问政日照》栏目的日常制作,每期问政均统筹技术支持、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多部门力量齐上阵,最多时有120余人参与。在《行风在线》和《直通12345》平台建设方面,市“两办”印发实施意见,增加上线单位、加密播出频次,上线部门由30个增加到70个。

  二是发挥广电传播优势。《问政日照》栏目不断创新节目形式,充分发掘运用问政短片、现场访谈、4G连线、电话连线、网络互动、大屏展示、分屏比较等多种电视直播元素,增强节目的说服力、感染力、可视性。广播栏目《行风在线》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享给《问政日照》,实现栏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强融媒体互动传播,购置视频直播设备,通过直播日照客户端、“日照清风”和“日照之声”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实时视频直播,2018年观看网上直播的受众达80余万人次。

  三是抓好问题整改舆论监督。2018年,《问政日照》共举办6期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先后组织300多人次进行明察暗访和现场调查,录制问题短片110多个,43名市直部门、区县党委政府、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走进电视直播间现场接受问政,涉及城建、环保、规划、教育、卫生、民政、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听《行风在线》热线电话1500多个,问题办结率95%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6%。市督查考核局对《问政日照》和《行风在线》群众反映问题下发“督办单”,将整改情况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润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