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电“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总体思路

  链接

    “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即将开启。对于广电领域而言,技术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公布广电“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总体思路的时候,也要首先知道目前广电领域在技术上存在的问题。

    1.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综合制播能力不足,难以满足融合媒体制播创新发展的要求。

    各级广播电视台基本上都没建立起面向全媒体、不同传输网络、不同接收终端的综合制播系统。

    各类业务制播系统基本上相互独立,重复投资严重,协同性差。

    制作流程复杂,制播效率不高,新业务制播能力增强的敏捷性不够。

    台网分离、缺乏技术协同手段,全媒体新业务创新能力亟待增强。

    2.广电网络全媒体业务承载能力不足,难以满足融合媒体传输服务发展要求。

    广电网双向化改造差距较大;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区域分割,技术上不能互联互通,严重妨碍新业务推广;终端没能实现全国标准化,导致不能享受有线电视用户规模的红利;智能终端刚开始起步,在终端用户服务方面竞争乏力。

    地面无线数字化还处于初级阶段,双向化还处于研究规划阶段;数字音频广播刚刚起步;如何规划设计综合利用好地面无线频谱,探索无线广播电视服务新模式,任务艰巨。

    统筹好台网、广电有线无线卫星各传输网络、广电网络与互联网等的各种关系,综合利用好各种广电资源,保障安全,还任重道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 王效杰

  广播影视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使广电发展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节目制作、网络传输、终端服务都向智能化、跨屏互动演进,广电全媒体发展成为主流趋势。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加速融合发展,使广电行业面临全面战略转型。《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是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广电传播模式、运营模式、服务模式亟待全面转型,广电网络的“互联网+”演进发展态势明显。

  公众文化信息需求的多元化,对广电制播和传输覆盖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改变过去媒体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收的方式,把“受众”变为“用户”,实现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终端,为用户提供精准化内容、满足个性化需求成为必然要求。

  三网融合的加速发展对广播影视网络信息安全提出了新要求。《三网融合推广方案》要求在全国范围推动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广电网络双向宽带和泛在化发展刻不容缓,广电信息与网络安全面临更新更高要求。

  思路和目标

    1.全面实现广播电视数字化

  全国县级(含)以上广播电视台实现数字化网络化。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全面完成数字整体转换,县级(含)以上城市有线网络基本完成双向化。

  地面电视全面实现数字传输覆盖,适时关闭模拟电视信号,完成地面电视向数字化转换。

  在全国地市县基本实现地面数字声音广播覆盖。

   2.大幅增强广电融合媒体制播能力

  全国省级以上广播电视台基本建立全台网,播出频道实现全高清化;中央电视台及有条件的省级电视台开播4K超高清试验频道。

  全国地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台全部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制播,较发达的地市级电视台播出频道实现全高清化,其余地市级电视台实现主要频道高清化。

  省级以上广播电视台基本建立融合媒体制播云平台,实现全国广播电视融合媒体制播云平台互联互通。

   3.全面提升广电融合媒体服务能力

  省级以上有线电视网络、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机构基本建成广播电视融合媒体集成服务云平台。

  完善融合媒体集成服务云平台技术架构,推动各广播电视融合媒体集成服务云平台的互联互通。

  积极推动广电融合媒体制播云与广电融合媒体服务云的协同联动融合创新,构建广电媒体云。

    4.基本完成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建设

  基本完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宽带双向升级改造,基本实现下一代广电网。

  有线宽带全面普及,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实现100Mbps和50Mbps。

  NGB-W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有条件的地区实现NGB-W全覆盖,无线双向业务新模式初步形成。

  基本实现有线无线卫星融合一体化,初步建立广播电视智能媒体融合网。

    5.基本实现广电终端标准化智能化

  基于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技术体系的,有线、无线、直播卫星电视及互联网电视的机顶盒、一体机、媒体网关和融合终端等广电终端基本实现标准化智能化。

  以TVOS为支撑,推动广电终端融合发展,形成广电有线无线卫星和互联网融合的“广电+”生态。

  以终端标准化智能化为抓手,推动广电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等智慧广电加速发展。

    6.显著提高融合媒体安全保障能力

  在全国广电系统基本建立新一代信息和网络安全技术体系。

  大幅提高面向广电融合媒体的信息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完善全国广播电视监测监管平台建设和互联互通,基本建立广电融合媒体统一监测监管结构化体系。

  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7.大幅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

  基本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广播电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

  基本完成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实现卫星直播广播电视对飞机、高铁、轮船等移动人群的覆盖,开展多种增值业务。

  在全国基本建成上下贯通、可管可控、多种手段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系统,应急广播能力大幅增强、体制机制日趋完善。

   8.全面提升电影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水平

  基本实现电影发行放映的信息化网络化。

  大幅提升数字电影国产化设备比重,显著增强数字电影技术应用水平。

  基本建成数字电影监管云平台,明显改善电影市场秩序。

    9.全面增强广播影视科技创新能力

  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驱动广电技术融合、网络融合、台网融合发展,以发展牵引广电自主创新。

  加大在广电媒体云、广电智能媒体融合网络、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智能终端、宽带广电和“广电+”等关键技术方面联合攻关力度,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基本建立新一代广播影视融合媒体技术与标准体系,形成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主要任务

   1.大力推进广播影视融合媒体云建设,打造“广电+”生态链,推动广播影视行业全面战略转型升级

  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台节目制播网络化、高清化建设。

  大力推动广电融合媒体制播云平台建设。

  大力推动广电融合媒体服务云平台和大数据系统建设。

  积极推动广电融合媒体云的协同联动,构建新型传播体系。

  进一步提升电影摄制水平和技术质量。

  重点项目:

  广电全媒体制播与服务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

    2.大力推进宽带广电和有线无线卫星融合一体化建设, 全面增强广播影视融合媒体传输覆盖能力

  加速推进有线网络双向化和宽带广电建设,推动有线无线卫星融合一体化发展。

  进一步加快地面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大力推进地面数字声音广播建设工程,加快建设移动多媒体交互广播网。

  进一步加强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并扩大应用领域。

  重点项目:

  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承载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内容资源汇聚与交换中心建设

  网络电视超高清节目传输与接收实验平台建设

  网络电视业务感知实验平台建设与业务示范

  3.大力推进终端标准化智能化,加快推动智慧广电建设

  全面推进终端标准化智能化工程。

  积极推动广电智能终端与广电融合媒体服务云的协同联动,促进智慧广电发展。

  推动广电智慧家庭、智慧社区以及数字家庭服务新业态的发展。

  重点项目:

  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演进

  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应用推广

  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生态体系建设

    4.全面升级广播影视信息和网络安全技术体系和系统,进一步提升广播影视融合媒体安全播出、监测监管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进一步加强安全播出管理体系建设。

  加快建设和完善网络化智能化的广播电视监测监管体系。

  加快完善电影内容管理和市场管理体系。

  重点项目:

  全国广播电视监测监管体系建设及统一监管平台建设

  融合媒体制播云平台及服务云平台信息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新媒体安全播出风险评估机制建设

  融合媒体数字版权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可下载条件接收系统安全数据管理平台建设

  智能家庭影院运营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工程

  电影票务数据核查监管工程

    5.进一步提升广播影视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建设和完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

  全力推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全面推进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重点项目:

  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

  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

  边疆民族地区广播电视节目译制制作能力和传输覆盖能力建设

  广播电视“走出去”工程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

  广播电视绿色宽带网络工程

  6.积极推动广播影视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全面增强广播影视科技创新能力

  研究制定符合广电媒体融合发展要求的广播影视技术政策和技术体制机制。

  进一步加强广播影视科技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研究,重点研究突破广电媒体融合基础性关键技术。

  研究建立广电融合媒体技术和标准体系。

  重点领域:媒体融合、宽带广电、广电+、超高清电视、

  智能电视终端、智能承载网

  重点技术:融合媒体制播和集成服务、无线双向交互、有线无线卫星融合一体化、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智能媒体网关、超高清电视、高性能核心网络设备与系统、超大容量同轴接入网技术、软件定义网络(SDN)、融合媒体数字版权保护、传输多业务标签和业务感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