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影视传媒集团: 用精品鲁剧迎击影视寒冬

  初夏将至,可对于影视行业而言,从去年开始的所谓“影视寒冬”,仍无退去的迹象:上新项目减少,资本遭遇瓶颈,市场表现一般。

  影视寒冬面前,一路打造鲁剧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却显得非常自信,山东影视传媒集团董事长晋亮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山影一手掌握足够多精品鲁剧内容,一手掌握充足的资本可做产业布局,在做好《大运河》等精品鲁剧的同时,包括“影视蓝翔”在内的其他产业布局,正在稳步推进。

  图片

  心无旁骛做好精品鲁剧

  “山影必须扛好鲁剧这面大旗。”晋亮说,鲁剧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就是市场接受度高的主旋律大剧,山影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擅长的也是心无旁骛地做精品大剧。

  后期制作基本完成的《大运河》,就是此类精品大剧。山影所属山影制作总经理吴雪松介绍,60集的《大运河》是一部家国情怀浓厚的传奇大剧,与山影经典作品《闯关东》有某些相通之处,“剧作的编剧高满堂、总导演张新建,都是创作《闯关东》的主创班底。”

  图片

  山影作品《马向阳下乡记》被视为农村题材的突破之作,吴雪松介绍,《马向阳下乡记》续作《孙光明下乡记》已完成剧本创作,准备投入拍摄,编剧依然是创作了《马向阳下乡记》的谷凯。

  山影精品鲁剧生产的一大保证,就是为鲁剧生产设置高门槛,晋亮说,“集团设立了艺委会、审查委员会、投资委员会,为作品的立项生产把关。”晋亮说,高门槛保证剧作的高水准,保证剧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汇聚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的山影剧作《老家伙》,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晋亮说,编剧赵冬苓创作的《老家伙》正在剧本创作阶段,该剧以老年生活为话题、聚焦“人生的下半场”,凭借题材的热度和剧作的扎实,吸引了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的加盟,这也是“铁三角”时隔多年后在当代戏中重聚。

  关注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山影新剧《如诉如爱》,则志在打造律政题材剧的行业标杆,吴雪松表示,当下不少行业剧只是打着行业剧的外衣,剧作的主体内容却是爱情戏等,“《如诉如爱》里也有一些爱情戏、家庭戏等内容,但主体内容、核心内容是律政行业的精彩故事,剧作选取了三十多个案例,重点呈现的是十二个案例,每个案例都聚焦社会热点话题,剧作在表现形式上也是寓教于乐,也就是说,观众看了剧作之后,对某些法律会形成正确认识。”据悉,口碑剧《产科医生》的编剧张作民,将操刀编剧《如诉如爱》。

  图片

  晋亮表示,山影做精品内容的另一特点,就是不放弃90后等年轻观众,一系列走心的青春题材作品,也在山影的筹备计划里,比如景甜、李治廷主演的青春励志剧《奋斗吧,青春》,靳东、蒋欣、李宗翰、李乃文领衔的当代都市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两部剧作都已经杀青。

  “影视蓝翔”进入产业布局

  行业一般认为,影视寒冬很大程度上是资本的寒冬,优质的内容或许更有市场。晋亮表示,山影制作增资扩股之后,资金非常充裕,授信额度一直不错,对于山影而言,做精品内容的资金足够充裕。

  图片

  晋亮介绍,在做好精品鲁剧内容的同时,山影在拥有充裕的资金后,也在拓展产业布局,可以被称为“影视蓝翔”的影视行业技工培养学校,已经开始选址进入筹备期,“我们拓展行业布局,并不是拿着投资去赚快钱,我们一定是进入我们熟悉的相关领域,围绕影视这个主业拓展行业布局。”晋亮介绍,目前影视行业里,对化妆、服装、道具、照明等专业人才的培养非常缺失,这些相对专业的领域,大多是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入行,由于目前我国艺术院校没有开设相关专业,导致他们的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这也是目前影视行业工业化水准比较低的表现。

  图片

  晋亮说,山影正在筹备的“影视蓝翔”志在培养影视技术部门的能工巧匠,“目前我们专业的艺术院校只是培养摄影、美术、导演、编剧、制片、表演,而化妆、服装、道具、照明没有专门的教材和师资培养,我们做影视蓝翔算是最早的。”晋亮说,“影视蓝翔”的另一个应有之义,是培养、制定行业技工的标准流程,为行业输送标准化人才。

  晋亮表示,山影拓展产业布局,除了正在筹备中的“影视蓝翔”,还有围绕影视制作主业的拍摄园区建设、后期制作公司的建设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倪自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